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子承父業 陶瓷收藏兩代名家

2019-01-27
■ 2015年,葛師科向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介紹歷史博物館古瓷器藏品。 資料圖片■ 2015年,葛師科向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介紹歷史博物館古瓷器藏品。 資料圖片

祖籍四川成都的葛師科現年85歲,1982年來港,是香港著名中國官窯瓷器私人收藏家和鑑賞家。在任香港收藏家協會「敏求精舍」會長期間,曾向歷史博物館借出會員的珍藏。去年,特區政府與內地簽訂合作備忘錄,在西九文化區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時,他亦以個人身份出席「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聯盟」記者會。

家傳「天民樓」藏品800件

葛師科的父親葛士翹於上世紀60年代起,專門收藏由元代至清代康雍乾時期的官窯瓷器精品,其後藏品越儲越多,遂於1987年在其位於港島南區淺水灣的豪宅創建藏館「天民樓」,藏品逾800多件,當年更曾在香港大會堂舉辦「天民樓」藏瓷展覽。自葛士翹離世後,「天民樓」已由長子葛師科繼承。

1993年,上海博物館曾舉辦「天民樓青花瓷特展」,展出青花瓷127件,其中元代青花24件、明代青花57件、清代青花46件,展示葛氏父子在瓷器鑑賞方面的造詣及雄厚的收藏實力。

在內地出生的葛師科曾在工廠做車間主任,1982年來港時已49歲。葛父當時希望為多年來的收藏品舉辦展覽及出書,葛師科開始接觸該批藏品並產生興趣,並親自為《天民樓藏瓷》一書,畫了很多線描插圖。

他早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透露,自己所收藏的一件明成化青花纏枝花卉紋宮碗,同類的珍品曾在拍賣會賣得逾1億元,但他稱藏品「只藏不賣」,並強調收藏不是為了投資、賺錢,辦展覽也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而是讓這些藏品,發揮它們的社會功用。

葛師科亦曾擔任本港收藏家協會「敏求精舍」會長。2015年,該會借出會員約300組明代珍藏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當年更親自向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介紹有關的藏品。

大力支持港建故宮博物館

2017年1月,包括葛師科在內的一批香港收藏家發起「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聯盟」,表示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建議預留展廳,供本地私人藏家展示藏品。部分收藏家更願意捐出個人藏品,供市民欣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