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境學童大減 「專網」額減六成

2019-0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因應今年9月升小的跨境學童大幅減少,教育局就「跨境專網」作出新安排,不再納入市區的學校,專網的學額總數減少逾六成至780個。有居於深圳的跨境家長指,希望兒女能獲得更好的教育,加上有校車接送交通尚算方便,希望兒子能派得心儀小學,回港就學。

因應大橋通車 保留東涌名額

今年的「跨境專網」剔除黃大仙區及葵青區的學校,只保留北區大埔屯門元朗等地區,每班撥出一兩個名額,另因應港珠澳大橋通車,保留3所東涌的小學名額,供跨境生選讀,學額總數由去年逾2,100個減至780個,相信能應付人數大減的跨境上學需求。

不少跨境家長昨日前往設於北區小學的跨境專網派位中心遞表。曾太指,夫妻二人透過投資成為香港居民,但因業務關係,一家人仍居住在深圳。

她兩位兒子均在香港讀書,認為香港有許多好的學校,雖然有些人覺得長途跋涉,但在校車安排下其實也算方便,「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辛苦。」她希望兒子能派得心儀小學,如不成功亦會考慮「叩門」。

港校教育優秀 甘願跨境上學

同樣住在深圳的家長郭女士則表示,兒子剛好在「零雙非」政策實施前出生,認為香港的教育很優秀,寧願每天來回跨境,未有打算讓他回內地上學。

至於在北區的上水80校網派位中心,本地家長伍小姐指,希望派位能讓孩子就近入學,「當然想在自己樓下上學。」若派到粉嶺的學校,或許會選擇到附近心儀學校「叩門」。

在北區居住逾十年的徐女士則覺得,雖然跨境生大減但入學競爭仍大,其兒子在幼稚園時曾申請8所學校未獲錄取,加上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失手,故是次遞表會採取保守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