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崔天凱:有人圖挑中美「新冷戰」

2019-01-28
■崔天凱在亞特蘭大卡特中心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期間,接受中美聚焦網採訪。 資料圖片■崔天凱在亞特蘭大卡特中心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期間,接受中美聚焦網採訪。 資料圖片

促各方保持警惕 聚集兩國共同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自去年以來,中美關係因「貿易戰」等備受困擾。美國亦有聲音認為中美關係可能陷入「新冷戰」,甚至有人提出將中國排斥出美國主導的經濟體系進行所謂「脫u」。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向媒體指出,確有一些人有意在中美之間挑動「新冷戰」,對此要保持警惕。但他同時強調,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顯然也非常廣泛。如果中美能真正聚焦兩國間巨大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怎麼作選擇就非常清楚了,那就是要合作而不是搞「新冷戰」。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26日消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亞特蘭大卡特中心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期間,接受中美聚焦網採訪,就中美關係、中國發展等廣泛議題發表看法。

在談及中國的科技進步和快速發展時,崔天凱說,中國想要的不是取代其他國家,而是通過合作更多造福人類。中國沒有人打算入侵其他國家,或在別國搞所謂政權更迭、將我們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強加於人。中國沒有這樣的計劃,不會有人做這樣的事。

日前,美國前總統卡特曾稱讚中美有力地維護了世界和平、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與繁榮,但同時也認為兩國關係到了危險境地,如果任由誤解誤判延續,兩國可能會走向「新冷戰」。對此,崔天凱坦言,確有一些人有意在中美之間挑動「新冷戰」,我們對此要保持警惕。

同時,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顯然也非常廣泛。如果我們能真正聚焦兩國間巨大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怎麼作選擇就非常清楚了,那就是要合作而不是搞「新冷戰」。

「妖魔化」中國 塑錯誤形象

在被問及是否認為「貿易戰」會永久改變40年發展起來的中美關係,中國是否會尋求其他合作夥伴或擴大現有的夥伴關係群時,崔天凱回應稱,中美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打「貿易戰」只會兩敗俱傷,並殃及世界。「貿易戰」的影響已經在兩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有所顯現,這就是為什麼各界對中美貿易摩擦持續而無解決方案存在普遍擔憂。

「我們需要加快工作節奏,盡快通過磋商找到務實、有效和互利的解決方案。當然,解決了現有的問題,新的問題還會出現,但我們始終本茯菑炭L重、互利互惠的精神處理相關問題。」崔天凱指出。

採訪中,崔天凱希望美國人民能更好地了解真實的中國,而不是某些美國媒體報道中、或一些所謂戰略家筆下的中國,那不是真實的中國。「老實說,一些人試圖『妖魔化』中國,他們描繪的和強加給美國人民的『中國形象』不符合實際。」

中國發展不犧牲別國利益

崔天凱亦表示,中國人民有權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這一權利是不可剝奪的。無論其他人高興與否,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將繼續為實現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奮鬥。同時,中國發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恰恰相反,中國發展將為全球經濟增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這位駐美大使強調,對於中美這兩個偉大國家來說,雙方要不斷擴大共同利益,並將雙邊關係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礎之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