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有問有答】為什麼很多藥物被製成膠囊?

2019-01-30

含油量較高、容易受潮、難溶於水等藥物均會被製成膠囊。

在我們的日常用藥中,有許多藥物被製成了膠囊,這樣服用時就不覺得苦澀了。可是,你知道嗎,藥物被製成膠囊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有些藥物含油量較高,不易製成固體的片劑,因此需要裝入膠囊;有些藥物成分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容易受潮,或者在高溫、見光情況下會變質,製成膠囊可以提高藥物的穩定性,延長保質期;有些藥物難溶於水,所以在消化道裡不易被人體吸收,必須溶於適當的油性溶劑中,然後裝入膠囊;有些治療消化系統的藥物要在腸道內吸收才有療效,而由於胃液是酸性的,腸液是鹼性的,所以必須裝入耐酸的膠囊殼裡,使藥物只在鹼性的腸道中才會溶解;還有一種緩釋膠囊,能夠使其中的藥物在人體內緩慢地釋放出來,延長藥物的作用,提高藥效。

膠囊一般分為硬膠囊和軟膠囊兩種。硬膠囊大多是圓筒形的殼體。軟膠囊主要裝的是液態或懸浮態的藥物,所以裝在軟膠囊中的藥又叫膠丸。

絕大多數膠囊殼是用明膠製作的。明膠是蛋白質類的物質,主要是從動物的皮、骨和筋腱中提取而來的,製作過程中再添加了甘油或增塑劑。明膠具有黏度高、易凝凍等性質,不溶於冷水,易溶於溫水,可緩慢吸收相當於其重量5倍至10倍的水,隨即膨脹並軟化。腸溶性膠囊比較特殊。

腸溶性硬膠囊殼是用鄰苯二甲酸醋酸纖維素等材料製作的,而腸溶性軟膠囊殼通常是用海藻酸鈣製作的。

絕大多數膠囊殼都能在人體內被溶解、消化並吸收。因此,膠囊既是藥物的載體,又不會影響藥效,本身也容易被吸收。■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化學II》

【知多齱j明膠

明膠除了製作藥物的膠囊和糖衣,還被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它能使食物凝固、變稠,是低脂肪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成分,常用來製作果凍、蜜餞、糖果等多種食品。

明膠主要是用動物的皮來製造的,但是有一些不法商人為了牟取暴利,用工業皮革的廢料來製造明膠,用於藥物膠囊和食品。

由於皮革在工業加工鞣製時使用了含鉻的鞣製劑,這樣製成的明膠,金屬元素鉻嚴重超標,食用後對身體健康有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