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師友」要能成事 師徒共同投入

2019-01-31

踏入新年,你有為自己訂下今年的新目標嗎?上回跟讀者們談過職場近年興起的「師友計劃」,對年輕人成長有莫大裨益,新的一年,會否也希望自己能遇上一位好師父,助你好好規劃職涯呢?

「師友」關係並不一定囿於職場內,可在不同場景中建立,亦可以有不同發展導向,而許多企業的確會視師友項目為人才栽培、保存及發展的方針,以及維繫並發展員工關係的一個重要渠道。

青年在學時如有機會參與這類師友項目,日後投身社會時定能更快適應。

一段「師友」關係,必定有人要願意成為「師父」。一位好師父必然是一位樂於分享、願意幫助及成就他人成功的人,也是一個懂得反思與調節的成熟者,願意帶領年輕人投入並適應新工作,幫助他們學習如何面對工作上不同的挑戰。

擴至中學生 助傳承機構文化

要促成一段良好的師友關係,當然也需要一位好「徒弟」。青年如希望在師友關係中獲益更多,也要對自己有所期望,好好制訂個人職涯目標,就算未夠具體。過程中亦應主動發問、聆聽並學習。要緊記師友關係不是魔法,可以簡單地令到雙方達至成功,這必須是師徒間有共同願景,共同投入才能事成。

企業以師友計劃招攬人才(talent acquisition),以確保能滿足未來發展的人力需要,所以近年更多僱主願意積極面向青年,將師友計劃擴展至中學生階段,讓他們能更「個人化」地接觸青年人。同時,有些推行計劃的企業管理者慢慢體現,師友計劃有助傳承機構文化、促進員工發展事業專長。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三人在一起走路,其中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希望青年們新一年繼續好好學習,在學校或職場上細心留意可以讓你學習借鑑的人,既成師、也成友。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