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初三15.9萬人次過橋 10.4萬人次搭高鐵

2019-02-09
■ 年初三高鐵西九龍站總出入境人次達10.4萬,刷新高鐵通車以來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年初三高鐵西九龍站總出入境人次達10.4萬,刷新高鐵通車以來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農曆新年期間,除了港人會到內地探親或短途旅遊,亦有內地旅客趁新年假期來港旅遊。受惠於大量旅客,港珠澳大橋及高鐵前日年初三的出入境人次都分別創通車以來的新高,分別有15.9萬人次和10.4萬人次出入境。雖然大橋及高鐵的出入境客量破紀錄,但連日來整體運作暢順,秩序良好。有旅客盛讚大橋和高鐵方便而暢順,可節省大量交通時間,便利兩地人民探親和旅遊,日後會繼續選用搭乘。

根據入境處統計數字,前日年初三全日共有的119.3萬人次出入境,較年初二的106.8萬人次,增加約12.5萬人次。其中,使用港珠澳大橋整體人次達15.9萬,入境和出境分佔7.6萬人次和8.3萬人次;高鐵西九龍站在年初三的總出入境人次亦達到10.4萬,包括6萬人次入境和4.4萬人次出境。兩項設施均創下開通以來出入境數字新高。

民眾盛讚返鄉遊港兩方便

昨日兩個口岸繼續暢旺,根據入境處數字顯示,截至上午10時,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的旅客約有2.3萬人次,其中出境約有1.4萬人次;高鐵西九龍站出入境的旅客則約有1.6萬人次,入境旅客佔9,475人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高鐵西九站觀察情況,發現人潮如湧,售票大堂及候車大堂擠滿準備出境的旅客,但整體秩序良好,輪候的旅客不消10分鐘便能成功購票,站內亦增設了座椅方便旅客等候。

港人盧小姐前天回東莞探親,昨日乘高鐵回港。她盛讚高鐵和「一兩地檢」方便快捷,列車開出和到站時間亦十分準確,令她印象深刻,「以前坐巴士怕塞車,會避免在過年時回內地,但有了高鐵之後快好多,亦方便老人家,下次會繼續搭乘。」

來自汕頭的旅客林小姐趁農曆新年假期專程來港旅遊三天,並遊覽香港迪士尼樂園。她指高鐵方便快捷,可節省交通時間,又說西九站人流暢順,秩序較開通初期大為改善。

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大批旅客在往市區方向的公共運輸巴士站輪候上車,其中前往尖沙咀海港城的巴士站出現長人龍。有旅客表示,在巴士站已等候了40分鐘仍未上到車,希望巴士能加密班次。

首次經大橋來港的張先生認為,整體過關程序方便及暢順,經大橋往東涌較方便,特意前來觀光及買日用品,日後會再選擇經大橋來港。

黃金周日均150內地團入境

中午時分,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購買穿梭巴士「金巴」車票的網上系統一度故障,須人手售票,一度有約200名至300名旅客排隊。金巴發言人表示,公司派出車輛緊急疏通人流,旅客憑二維碼毋須換票便可以乘車,其後口岸用人手售票,秩序維持正常,售票系統到下午1時40分恢復正常,下午1時前到珠海口岸的高峰客流得以紓緩。

金巴指,已經立即調查故障原因,發現珠海口岸的通訊網絡發生故障,影響售票機與服務器之間的通訊,但系統故障發生時,已經過了人流高峰期。

旅遊業議會表示,截至昨日中午,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向議會登記的內地入境團數字,分別為160個、195個和230個;3天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的旅行團,每日平均有30個,整個黃金周每天平均有150個內地入境團到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