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冒簽工程報告 嘉科疑又出事

2019-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報道指出,嘉科工程顧問公司承接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路政署的顧問合約後,原本須經一名獨立工程師審核並簽名作實的報告呈交政府,惟出現部分工程報告並無經獨立工程師審核,最終提交時卻有其簽名,懷疑有人造假。發展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事件或涉刑事成分,但未有透露涉事公司名稱,並指已向執法部門報告,現階段不宜評論。

據報道,涉事工程合約包括土拓署批出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顧問合約及路政署批出的工程顧問合約。報告內容是斜坡岩土調查的結果、安全風險分析、加固措施及設計建議,載有大量數據、現場照片及設計圖。

報道並引述嘉科承認正與土拓署就個別項目「認證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合作,並提供更多資料。報道又指,嘉科早於去年知悉事件,惟未有即時向政府通報。

發展局發言人證實,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路政署在去年12月中,分別接獲一間工程顧問公司通知,指部分進行中的斜坡改善工程顧問合約,在設計階段懷疑涉及違規事件。

發展局:斜坡設計安全

發言人表示,已覆檢有關顧問公司提交的所有相關斜坡設計報告,確定設計符合標準,無構成公眾安全或斜坡安全問題。

發展局指非常重視事件,如有懷疑或發現該公司嚴重行為不當、或表現嚴重欠佳,會嚴肅處理,採取合適規管等行動,包括可於獲得相關批准後,按機制暫停該公司的投標資格,或從建築及工程相關顧問名冊除名。

嘉科工程顧問公司承接多項政府工程,但於2017年6月因為涉嫌在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試造假,被土木工程拓展署暫停投標轄下的所有建築及工程顧問合約1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