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歡樂春節」進聯國 音樂無界響中外

2019-02-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聯合國大會會議廳8日晚喜氣洋洋,蘇州交響樂團的中國新年音樂會在這裡舉行,將中國農曆新年的喜悅和祝福傳遞給聯合國官員及各國使節,也讓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春節過得更有年味。

《春節序曲》拉開音樂會序幕。《茉莉花》、《敦煌》以及小約翰.施特勞斯和柴可夫斯基的經典作品奏響大廳。中國傳統樂器二胡、大鼓的演奏更是音樂會的亮點。

完成既定曲目後,在觀眾持久的掌聲中,樂團加奏了《北京喜訊傳邊寨》、《花好月圓》和《拉德斯基進行曲》。

指揮家陳燮陽當天接受採訪時說,音樂會曲目選擇經過深思熟慮,做到囊括中外、兼顧經典與現代。他表示,蘇州交響樂團受邀到聯合國演奏意義重大,這裡各國使團聚集,能將中國春節文化傳至全世界。

樂團演奏前,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赤道幾內亞常駐聯合國代表阿納托利奧.恩東.姆巴以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先後發表致辭。會場還播放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春節賀詞。

希臘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卡拉姆夫雷佐斯曾在中國工作,他說:「我對中國有很深的感情,熱愛中國的語言文化。音樂會十分精彩,我尤其喜歡其中的中國樂曲,感到彷彿又回到了中國。」他的小女兒用中文對記者說:「春節快樂!」

當天的音樂會屬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歡樂春節」活動項目,也是這一大型文化交流活動首次走進聯合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