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合作和互利共贏」主流不應變

2019-02-11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左)近日應邀與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就中美關係展開對話交流。  中新社■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左)近日應邀與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就中美關係展開對話交流。 中新社

建交40周年對話會 駐美大使崔天凱談兩國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於8日在美國舉辦的中美建交40周年對話會上,與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就中美關係、經貿問題及人文進行交流。崔天凱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兩國關係「合作和互利共贏」的主流不應改變。

世界事務理事會西密西根分會於8日在大湍城舉辦中美建交40周年對話會。崔天凱應邀與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就中美關係、經貿問題及人文交流等對話交流,並回答在場嘉賓提問。來自美國政、商、學、媒體等各界人士出席,共計約500人。

崔天凱說,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建交與改革開放幾乎同步,這絕非偶然。過去40年,兩國關係的主流始終是「合作和互利共贏」。40年來,中美兩國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兩國關係的主流不應改變。

良性競爭 平穩經貿

崔天凱指出,中美之間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重要的是雙方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正確判斷對方的戰略意圖。「競爭」在國家關係中普遍存在,不是一個壞詞。但現在有人將競爭解讀為零和遊戲、勝者通吃,乃至預定贏家,此類想法對中美關係傷害很大,應當堅決摒棄。

崔天凱表示,中美社會各界期待可預測、平穩的經貿關係,尤其是工商界。中美雙方工作團隊正就經貿問題密集磋商,應該對雙方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保持信心。只要雙方堅持彼此關切,總能夠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

科創交流 利好美企

崔天凱強調,在高科技領域,只有相互學習借鑒才能實現更大發展;「關起門來」、人為設置障礙不利於科技進步。中國能取得現在的發展成就,靠的是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不是靠從別人那裡竊取,或強制別人轉移技術。

在創新領域,美方應以開放的心態同中方加強交流,這有利於美國企業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

談及中美教育合作,崔天凱說,留學生是溝通兩國的重要橋樑,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隨着兩國青年一代的成長,中美之間的很多問題將更容易解決,因為新一代會更加開放和包容,能更好地溝通和理解對方。

活動主辦方負責人范典仁說,此次活動是時隔十多年後再次邀請中國駐美大使出席類似活動。

密西根西部地區有不少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他們十分關心美中經貿關係,這也是今年的活動主題聚焦中國的原因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