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旅業旺 勁收六千億

2019-02-11
■經文旅部中心綜合測算,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圖為遊客在南京夫子廟景區遊覽。 新華社■經文旅部中心綜合測算,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圖為遊客在南京夫子廟景區遊覽。 新華社

春節全國接待4.15億人次 文化行成遊客熱選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黃寶儀及文化和旅遊部網站消息,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下稱中心)綜合測算,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6,072億港元),同比增長8.2%。得益於去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兩大交通動脈的相繼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往來更加便利,廣東旅遊企業紛紛推出整合了最新「一橋一鐵」元素的精品線路,融合多種體驗的「一程多站」灣區旅遊產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熱度飆升。據初步統計,廣東春節假日期間共接待遊客6,330.3萬人次,同比增長13.8%。

文化旅遊部的通報指出,今年春節,傳統民俗和民間文化吸引力凸顯。據中心調查,春節期間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歷史文化街區的遊客比例分別達40.5%、44.2%、40.6%和18.4%,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遊客達到34.8%。

在廣東,今年春節前正式發佈了《廣東文化旅遊活動指南》(春季版),共收集發佈了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209項和省直公共文化場館、藝術院團69項春季重點文化和旅遊活動,為海內外遊客按圖索驥提供便利。

「橋鐵」吸遊客 灣區熱度高

2019年春節假期期間,廣東全省旅遊總收入494.6億元,同比增長16.9%。粵港澳大灣區是本個春節假期熱度最高的旅遊目的地之一。2018年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兩大交通動脈的相繼開通,使港澳遊交通時間大幅縮短,也帶動了不少遊客的出行意願。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量身打造的文化和旅遊產品在2019年春節假期集中推出,廣東全省旅遊企業持續推出多種多樣的大灣區旅遊精品線路產品,滿足海內外遊客了解灣區歷史文化、體驗灣區美景的需求。

相比之前的粵港澳旅行線路,春節期間遊客更傾向於選擇包含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產品,把體驗大橋、高鐵兩大工程當作重點。廣州不少旅行社都結合農曆新年的獨特節慶元素,推出多種能分別體驗香港國際都會、澳門葡國風情、廣東嶺南文化的「一程多站」灣區旅遊產品,如廣之旅的香港港珠澳大橋、東涌東薈城、廣深港高鐵回程、雙重體驗之旅2天團,廣東中旅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大澳風情自由行,中國國旅廣東公司的港珠澳大橋大嶼山昂坪360纜車祈福一天團,南湖國旅廣深港高鐵香港經典線等,春節期間報名持續火爆,當中包括不少來穗過年的外地遊客。

灣區酒店爆 租金漲五成

灣區旅遊業帶動了酒店房價的水漲船高,春節期間港澳兩地的酒店報價同比上漲達五成,部分熱門酒店更處於「一房難求」狀態,廣州、深圳、珠海等大灣區城市旅遊資源也處於緊張狀態。來自嶺南控股廣之旅收客數據顯示,「一橋一鐵」聯袂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板塊的流量,其同比增長高達30%。

為確保春節期間港珠澳大橋遊市場運行平穩有序,珠海加大港珠澳大橋遊執法檢查的力度,共出動執法人員24人次,對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旅遊團隊、導遊、領隊開展執法檢查,共檢查出境團207個。檢查中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港珠澳大橋口岸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