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團體促財案「加碼」改善基層醫療

2019-02-11
■「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成員到政總外請願,要求政府在新年度預算案繼續增加衛生撥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成員到政總外請願,要求政府在新年度預算案繼續增加衛生撥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雖然預告今年的政府盈餘會較去年大幅減少,不過,有組織指政府仍然有足夠財力處理醫療健康服務積存已久的人手及資源不足的問題,要求政府在新一份預算案繼續增加衛生撥款,讓醫管局能提供更安全及優質的服務、發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減輕自費使用昂貴藥物病人的負擔。

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內科病房不時爆滿,「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成員昨日在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持續增加撥款至最少要達政府經常開支的兩成,以改善醫院服務及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逐步扭轉醫院人手及資源短缺問題。

特區政府去年已大幅增加醫管局撥款13%,但聯席認為有關撥款仍未足夠令醫管局有效應對服務需求,避免流感季節公立醫院超負荷的情況再次出現,建議政府在現時醫管局約624億元預算的基礎上,額外增加超過60億元。

聯席並建議,政府未來更應考慮從財政儲備中撥出款項成立500億元醫療服務發展基金,作為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的資源,並透過調整稅制以增加稅收,應付新增的醫療撥款。

促醫局速引有療效貴藥

藥物資助亦是社會關心的公營醫療問題,聯席指新一代抗癌症標靶藥動輒每月四五萬元,病友可能要賣樓、借錢籌募藥費,部分病人更可能因為財政問題而要停藥,生活坎坷,希望政府可以進一步放寬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的審批條件,例如計算全年可累積收入時以五折計算,並減少病人負擔比率至財務資源的一成,及改善其他運作措施,而醫管局亦應盡快引入昂貴但有療效的藥物。

聯席又認為政府現時協助市民進行疾病預防及疾病管理的服務非常不足,要求政府加強基層醫療服務,除了要確保預計在今年中開展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有足夠資源發展服務試點外,亦建議擴大醫療券計劃,為年滿45歲的低收入住戶人士派發價值1,000元的醫療券,鼓勵他們到訪私家醫生,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