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英文忽悠台商「從不反對兩岸交流」

2019-02-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在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上聲稱,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兩岸之間的任何爭議都可以坐下來談,共同化解爭議跟分歧。對此,多位台灣政商和學界人士分析,蔡英文當天的講話,雖然語調措詞比過去溫和,但是卻刻意迴避「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根本底線」,沒有「九二共識」、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切都是「空話」、「假話」。分析還認為,蔡英文這次講話只是想「糊弄」台商、推卸兩岸關係倒退的責任。

學者:交流熱潮擋不住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昨日指出,蔡英文這次講話雖然態度似乎有所鬆動,但是避重就輕。大陸對兩岸交流接觸的底線就是「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不承認「九二共識」,則一切都是「空話」,大陸對此可能根本不會作出回應。

龐建國認為,兩岸民間交流,特別是地方城市之間的經貿、文化、觀光交流熱潮正在興起,台灣當局「想擋也擋不住」。

國民黨現任中央常務委員江碩平強調,蔡英文要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其實很簡單,只要她一句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中斷的官方接觸協商就馬上可以恢復。

大陸底線就是「九二共識」、兩岸「一中」。他認為,蔡英文在這次台商聯誼活動上的講話,只是擺「姿態」、「空喊口號」,希望借此「糊弄」台商,表示「她有意推動兩岸關係,只是大陸不跟我談而已」。

另一位近日回台過年,昨日也有出席「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的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邱文潛則表示,餐會上大家都在熱絡交談,特別是談到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後,許多地方縣市首長都在強調「拚經濟」、要推動兩岸交流。

他認為,今年的兩岸交流一定更趨熱絡,推動兩岸交流已是一種潮流趨勢,「擋不住」。推動兩岸熱絡交流更是台商心底裡「最大的期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