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經濟出路 靠兩岸關係

2019-02-12
■多位專家表示,台灣要想尋找經濟出路,需要處理好兩岸關係。 中新社■多位專家表示,台灣要想尋找經濟出路,需要處理好兩岸關係。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多位台灣專家昨日在台北表示,農曆新的一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台灣要想尋找經濟出路,需要處理好兩岸關係。

台灣競爭力論壇當天舉辦「2019豬事大吉新春記者會」,邀請專家圍繞兩岸關係走向及台灣政局發展等議題進行研討。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分析兩岸及全球經濟形勢指出,2010年至2018年,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30%以上,去年大陸的GDP已經是台灣的22倍,未來兩岸經濟實力的差距預計還將繼續擴大。台灣想要尋找經濟出路,需處理好兩岸關係。

龐建國認為,大陸目前是而且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因為違反了成本效益或產品競爭力的市場法則。

學者促承認「九二共識」利發展

龐建國表示,台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讓「貨出去,人進來」,乃至於「錢進來」,讓台灣老百姓日子好過一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經濟貿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與大陸脫離關係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能脫離中國大陸而發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是帶有意識形態的經濟迷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民進黨當局應該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讓兩岸關係走向緩和。如果繼續走親近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路線,則對台灣發展不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