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地久天長》王景春 詠梅 囊括帝后

2019-02-18
■中國影片《地久天長》中兩名主演王景春和詠梅憑藉出色演技獲得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 新華社■中國影片《地久天長》中兩名主演王景春和詠梅憑藉出色演技獲得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 新華社

69屆柏林影展頒獎 《同義詞》捧金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 綜合報道)被譽為歐洲三大電影節之一的柏林電影節,是中國電影人極重視的影展。過往不少香港及內地影人從這影展走出揚威國際之路。昨日凌晨第69屆柏林電影節閉幕兼舉行頒獎典禮,頒獎禮傳來好消息!中國電影《地久天長》的主演王景春和詠梅雙雙獲得銀熊獎,成為史上首次有華人影星在同一片中封影帝影后。而最高榮譽「最佳影片金熊獎」則由以色列導演Nadav Lapid執導的《同義詞》奪得。中國電影2019年在國際舞台旗開得勝,期望未來不斷為國人帶來更多的驚喜!

柏林電影節頒獎典禮當晚星光熠熠,法國影后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擔任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她身穿粉紅色晚裝,聯同德國女星Sandra Huller等幾位評審壓軸登場。而紅地毯當中不得不提的內地人氣偶像明星TFBOYS成員王源,因有份參演《地久天長》而出席頒獎典禮的紅地毯,身穿黑白西裝的王源甫現身,隨即引來大批內地粉絲尖叫,更不斷高呼偶像名字,王源亦十分大方地和粉絲們簽名和自拍。

銀熊獎是詠梅最佳生日禮物

兩位獲銀熊獎的中國影帝影后都想不到自己獲獎,所以表現激動。獲得最佳男演員的王景春上台領獎時感謝柏林電影節、評委等支持,更興奮地說到:「五年前我站在台底下,今年我站在這了!」他又特別感謝導演王小帥和製片人劉璇邀請他出演這部這麼好的藝術電影,電影反映出中國人當下的生活,「今天所有人都是因為電影聚到這裡,願全世界所有情感和愛都能長存!」

喜獲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的詠梅,這是她首次參加柏林電影節,竟斬獲影后大獎,她在台上發表獲獎感受時不禁喜極而泣,說:「我太開心了,完全想不到能得這個獎!」她更感謝所有合作者,「《地久天長》是關於一個女人的悲劇,一個家庭失去了兒子的故事。感謝柏林電影節以及組委會,最最感謝的是王小帥導演,謝謝劉璇,還要謝謝景春,合作時光很美好。謝謝大家,太開心了!」詠梅在電影節期間度過了其49歲生日,相信銀熊獎是她最佳的生日禮物。

《地久天長》由王小帥編劇並執導,是有關一胎化政策衝擊的影片,王小帥說:「來到柏林,不再像多年前一樣誠惶誠恐,這個電影在柏林與觀眾們見面,希望觀眾看完這個片子,像是過了漫長的一生。」

除了《地》獲獎之外,內地電影《再見南屏晚鐘》在較早前亦獲表揚LGBTQ性小眾題材電影的泰迪熊獎大會頒發評審團獎。入圍今屆「新生代兒童單元」的內地電影《第一次的離別》亦同時獲國際評審最佳電影獎,影片由中國女導演王麗娜執導。

《同義詞》是導演半自傳式電影

獲最佳影片金熊獎的《同義詞》(Synonyms),由以色列導演Nadav Lapid執導,他十分高興電影能獲獎,並表示這部半自傳式電影,可能會在祖國以色列引發「醜聞」,「但對我來說,這部影片也是對電影製作的一大頌揚。」電影是講述一名移居巴黎的以色列年輕男子,為身份認同陷入掙扎的故事。

評審團主席惋惜《一秒鐘》退賽

日前,張藝謀新作《一秒鐘》因「技術問題」臨時退賽電影節,評審團主席茱麗葉庇洛仙在頒獎典禮一開始,特別發言力挺張藝謀,對於《一秒鐘》退賽深感遺憾,她說:「我們需要藝術家帶領我們認識歷史與情感,藝術作品中的『一秒鐘』也可能深深改變我們的生命與想法,電影可以讓這件事情發生,我們在柏林影展深深思念這部作品。」本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評審團除茱麗葉庇洛仙外,成員還包括美國影評人Justin Chang、英國女星Trudie Styler等人。頒獎典禮當晚更特別安排向今年卸任的柏林電影節主席Dieter Kosslick致敬並贈送玩具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