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做龍頭 互聯通共贏

2019-02-18
■ 洪為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洪為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大灣區中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定位就是創科,自大灣區概念提出以來,香港除了有國家的支持,特區政府亦做了不少工作。有IT界人士就認為,香港有很多發展創科的優勢,包括人才、教育、稅制和國際化環境,期望綱要出台後,可促進大灣區互聯互通,做好相關發展。

中央部署盡顯關懷

現屆特區政府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一年半以來已投放最少780億元,並推出針對性資助計劃、稅務?減以鼓勵研發投資等,並與深圳市政府合作,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去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對香港兩院(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關部門重視香港院士來信反映的問題,最後國家科技部打開大門,讓香港各間大學和科研機構皆可申請國家資助,承接國家的科技計劃項目,進一步加強香港做創科的本錢。

此外,在國家發改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2017年7月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合作重點領域之一。協議建議三地統籌利用全球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構建國際化、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洪為民盼免漫遊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預計,規劃綱要會比框架協議有更多細節,包括城市分工及如何互聯互通,「當然創科最重要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未必可以立即全通,但應該會提供正面方向讓我們逐步推進。」

其中在信息流通方面,他希望逐步降低港人在大灣區用手機漫遊上網的收費,長遠達至免費。

洪為民更指出,香港有很多發展創科的優勢,其中基礎科研能力強,有4家大學位列全球百大,更是除北京外擁有最多兩院院士的城市,此外低稅、國際化、教育質素高的生活環境,也比其他大灣區城市容易吸納外國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