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半馬截跑怎辦? 有人衝有人等

2019-02-18
■家庭跑賽事讓小孩與家長投入於運動樂趣當中。 中通社■家庭跑賽事讓小孩與家長投入於運動樂趣當中。 中通社

全馬挑戰組男女同創紀錄 渣馬29跑手入院兩嚴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昨日舉行,男、女子組全馬的最佳紀錄均被打破,但大會一星期前突然宣佈縮短半馬挑戰組比賽時限逾半小時至只得2小時25分,並同時增設兩個截跑點的做法繼續引起跑手不滿,有跑手不理會工作人員阻止,試圖衝過截跑點,大會最終安排受影響選手在全馬領先跑手跑過後再出發,主辦比賽的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表示會檢討安排。

今年的香港馬拉松有約64,700名跑手參與,出席率約為86%,比賽期間一度下雨,相對濕度達88%,氣鄎h為18至21度,不少跑手指天氣雖然清涼,但比賽期間不時面對逆風,加重了對體能的要求。

不過,昨日的男、女子組全馬挑戰組比賽均誕下新紀錄,肯尼亞的驥騰以 2 小時 9 分20 秒贏得男子組冠軍,時間較舊紀錄2小時11 分27秒快逾2分鐘,而白俄羅斯女跑手瑪素朗拿姬亦以2 小時 26 分 13 秒最先衝線,時間較舊紀錄2 小時 29分 30秒快逾3分鐘。

1500人報名 500人轉組

不過,昨日的比賽同樣存在爭議,大會在約一星期前突然宣佈縮短半馬挑戰組比賽時限,並增設兩個截跑點,如果跑手未能在1小時15分鐘內跑過首個位於西隧收費廣場入口的截跑點就會被截停,以讓路予全馬領先跑手。

原本有1,500人報名的半馬挑戰組最終有500人決定轉組,但餘下的跑手中仍然有不少人未能在限時內跑過截跑點,有跑手投訴大會在報名後才更改規則,認為安排對他們不公平,逾20名受影響跑手之後與工作人員交涉,最終一同越過封條繼續跑走,而工作人員亦未有阻止。

大會:會檢討截跑點安排

業餘田徑總會行政總監伍于豪賽後表示,大會稍後會檢討今次安排,但指大會有彈性處理,強調昨日未有跑手因為新安排而未能完成賽事,指20名至30名在馬師道被截停的選手最終均獲安排在全馬領先跑手跑過後再次出發,沒有人要乘巴士返回終點。

另外,大會指截至昨日下午4時30分,有29名跑手不適送院,其中兩人情況嚴重,並有7人情況穩定,其餘20人則已經出院,要送院的跑手主要出現呼吸困難、扭傷及跌倒流血等問題。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與約50名醫護人員組成「醫護+任何人」,昨日參與馬拉松時順道幫助有需要的市民,他指團隊最終雖然未有成員要為其他跑手進行急救,但指大會今年雖然已經增加了醫護團隊及設備,但指沿途仍然未見足夠醫護人員巡邏,期望情況明年可以有所改善,稱如果有需要可再次組織參與馬拉松的醫護人員組成「醫護+任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