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廣深港高鐵─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2019-02-18
■高鐵拉近香港與內地地域距離。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高鐵拉近香港與內地地域距離。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九龍工作部 王育英

「聽講高鐵已經開通啦!去內地出差同旅遊又多個選擇啦!」

「係喎!大家咁耐冇一齊旅行,搵個周末蟑茪p清新福建廈門遊又得,潮汕美食團又得,三四個鐘就到,可以搞個三日兩夜快閃遊!」

「快閃,正喎,鐵路遊,畬穸肮‵瑹P又想放鬆一下麰輕鉹H!」

香港人出名喜愛外遊,利用周末、節假日來個短途周邊遊是港人鍾意的休閒放鬆方式。因此,當廣深港高鐵開通的消息公佈後,我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同身邊的親友都按捺不住興奮和期待的心情,紛紛計劃來一場說走就走的高鐵之旅。隨荌空K的順利開通,越來越多的港人正在用一張張高鐵票開啟自己的美好旅程。

品味生活之旅。便捷的購票方式、高效的通關設置、舒適的乘車環境還有便利的交通接駁,這些都為港人搭乘高鐵赴內地休閒旅遊帶來了很好的體驗,也在年輕人中掀起了一股「快閃遊」熱潮。不同於過去按部就班的團遊模式,現在的香港青年熱衷於自主規劃行程,我們上點評網站,用網路地圖,自由自在暢遊於城市的大街小巷之間,品味各地的美味佳餚,感受城市的人文氣息,探訪價平質優的休閒去處。對於香港青年而言,便捷的出行方式已經把這些曾經的旅遊參訪變成了一種自然舒適的生活方式。

感受發展之旅。高鐵的開通使越來越多港人有機會走進內地,感受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我們看到,曾經的小城小鎮早已舊貌換新顏,無人問津的荒蕪土地也已變為充滿生機活力的產業園區;我們看到,這裡不僅有騰訊、阿里這樣的現代化產業巨頭,也有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等技術服務生活的生動範例;我們看到,這裡的發展是一種成果,更是一種方式,一種為人們帶來更多幸福與美好的方式。高鐵使我們對國家的發展有了更全面的感受,也使我們能夠開拓視野,更好地認識這個不斷發展變化茠漸@界。

增進感情之旅。過去,很多與我一樣祖籍內地的香港青年或因交通不便,或因心存誤解,鮮有機會返鄉省親,對內地、對故鄉總是抱有一種疏離感。高鐵的開通,連通了香港和內地的城市、鄉鎮甚至村落,越來越多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願意搭乘這樣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回到故鄉、探訪親友。回到家鄉,我們欣賞那壯麗秀美的山河,我們感念那血濃於水的親情,我們也在這尋根問祖之旅中體會茼撖艉云漸螫痡△瓷C

高鐵,拉近了城市之間的地域距離,也拉近了人們之間的心理距離,促進了商貿往來和經濟發展,也促進了文化交流和社會融合,它展現出的既是中國發展的速度之美和力量之美,也是中華文化的融合之美與協同之美。26公里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全國數萬公里高鐵網路中雖然只是一股涓涓細流,但它在促進港人了解國家,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的作用卻至關重要。就像我們的香港,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她自身所具有的獨特優勢,以及為國家發展所作出的獨特貢獻都是不容忽視的。祖國那麼大,我想搭荌空K去遊歷;香港這麼美,我願她不斷散發新的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