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電煙仍是煙 吸食亦致癌

2019-02-21

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近年,電子煙在香港大行其道,青少年趨之若鶩。然而,外國不少研究調查發現,電子煙的危害不比傳統香煙小。電子煙的流行,逐漸引起本地社會的關注與憂慮。究竟電子煙在港的流行情況怎樣?有何禍害?政府怎樣應對?下文將會深入探討。 ■張揚

【新聞背景】無助戒煙 愈食愈多

鑑於愈來愈多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各地政府紛紛推出法例規管,例子如下︰

美國 2016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宣佈將對電子煙進行與傳統香煙和捲煙同等的管治,即禁止店舖向18歲以下人士出售電子煙。2017年,該局宣佈押後針對電子煙銷售的監管,原本要求電子煙商必須在2018年前提交相關產品的資料,供局方審核獲批後,才可繼續銷售,但現時將限期推遲至2022年。

英國 倫敦大學的研究指出,吸食電子煙會增加感染肺炎和敗血症的風險,認為不應無視其危險性。2015年,英國開始禁止零售商向18歲以下人士售賣電子煙及相關產品。

新加坡 新加坡於2018年2月起,全面禁止購買、使用及擁有電子煙,並計劃把吸煙法定年齡,逐步由18歲調高至21歲。新加坡衛生部表示,修定法例會減低年輕人吸煙的可能,保護國民免於接觸煙草產品。

台灣 2017年12月,台灣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草案修正要點包括增訂電子煙定義;禁止電子煙的製造、輸入、販售與廣告(獲許可證者除外);任何人不得供應電子煙、電子煙專用零組件、供電子煙使用的物質或液體予18歲以下人士。

水果味多致癌物

早前,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發表了全球首份有關吸食電子煙青少年的體內化學物的研究結果。研究涉及100名三藩市灣區的青少年,當中有67人只吸食電子煙,20人沒有吸煙習慣,其餘13人同時吸食傳統香煙和電子煙。研究人員先採集受訪者的尿液和唾液腺樣本作檢測,再進行化學分析。

結果發現,只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尿液和唾液腺樣本被驗出至少5種有毒物質,多屬致癌物,濃度較非吸煙者高出3倍,同時吸食香煙和電子煙者,尿液和唾液腺樣本亦驗出至少5種有毒致癌物質,濃度較只吸食電子煙者高出3倍。

調查又發現,較獲受訪青少年追捧的水果味電子煙,含較多致癌物「丙烯耤v(acrylonitrile),含量高過糖果、薄荷、煙草等口味的電子煙。

銷量一直升 網店難規管

近年,電子煙的全球銷量一直上升,由2008年的約2,000萬美元,急升至2015年的近35億美元,情況令人關注。現時,電子煙有超過8,000種不同口味,包括水果味、汽水味、煙草味等,主要針對追求新鮮感的年輕人市場。

電子煙的銷售渠道多以售賣潮流物品的店舖或商場,以及網上平台為主。有輿論認為,人們透過網上平台買賣電子煙,難以查證買家的年齡,亦無法監管產品的安全性。

【多角度觀點】

1.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現時沒有詳細科學研究證明電子煙百分百有助戒煙。本院於2014年至2015年進行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曾使用電子煙的年輕吸煙者中,只有約13%的人在6個月後戒煙,低於沒用電子煙的20.8%。世界衛生組織已表明電子煙並非認可的戒煙工具,因此政府應在電子煙尚未流行時,盡快立法禁止。

3.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電子煙的煙霧大多數含有揮發劑,是致癌物的主要來源。這些煙霧會刺激人們的呼吸道,輕則誘發哮喘和支氣管炎,重則致癌。

2.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

近年越來越多吸食傳統香煙的青少年轉食電子煙,當中不少人誤信電子煙是「戒煙、減煙的另類吸煙方法」,但礙於電子煙的吸食量難以量化,不少人變得肆無忌憚,反而加重煙癮。有鑑電子煙以「沒有煙味」、「少尼古丁」、「不會上癮」、「幫助戒煙」等作為標榜,青年容易因覺得產品新奇而吸食。

4. 英國公共衛生部

實驗以人工肺分別吸入香煙及電子煙,結果發現吸入電子煙的人工肺較雪白,而且對健康的風險最少低95%,建議煙民以電子煙取代香煙。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驅使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兩個原因。

2. 根據上文,舉例分析電子煙的禍害。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分析原因題。同學作答時,可根據上文的資料,指出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原因,是因為受到朋輩影響和追求新鮮感。參考答案:

首先,部分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是因為受到朋輩的影響。受訪者阿Tom坦言,自己是在朋友介紹下開始吸食電子煙的,因為身邊不少朋友吸食電子煙或加熱煙,而且以為電子煙的危害較傳統香煙的小,故被說服吸食。

其次,青少年追求新鮮感,認為吸食電子煙是刺激的行為。電子煙一般透過社交網絡平台(如Instagram、facebook、WeChat、YouTube等)宣傳,容易引起青少年注意。有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三成的青少年受訪者因而對電子煙產生好奇或想加以了解。加上電子煙的包裝新穎,味道又多樣化,有超過8,000種不同口味,包括水果味、汽水味、煙草味等,都是吸引青少年吸食的誘因。

2. 此題是分析影響題。同學作答時,必須引用上文的資料,指出吸食電子煙對健康禍害,並加以舉例說明。參考答案:

吸食電子煙會危害健康。雖然電子煙以「沒有煙味」、「少尼古丁」、「不會上癮」、「幫助戒煙」等作為標榜。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已表明電子煙並非認可的戒煙工具。

此外,吸食電子煙會增加感染肺炎和敗血症的風險;而電子煙產生的煙霧,絕大多數含有揮發劑,是致癌物的主要來源。這些煙霧會刺激人們的呼吸道,輕則誘發哮喘和支氣管炎,重則致癌。

【延伸閱讀】

1. 《醫界促全面禁電子煙》,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6/20/YO1806200011.htm

2. 《煙民10%見新低 有學童食電子煙》,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3/23/HK1803230023.htm

3. 《搭巴士吸電子煙 青年扮型呃》,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2/21/HK1702210032.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