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工聯促完善配套方案

2019-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民建聯認為政府全盤接納報告是合理及妥當的做法,當中改劃棕地、公私合作發展農地、維港以外的填海計劃及開展新發展區等均與民建聯過去的建議及主張一致,而暫緩馬料水的填海計劃也是合乎地區民情。就發展粉嶺高球場32公頃用地方面,民建聯指若全面發展並以公營房屋為主,估計總單位數量可達約2.5萬個,惟當局只計劃擴闊或改善約200米道路,要求提出全面的交通改善方案。

民建聯並指,當局應透過具公信力的獨立組織處理公私合作發展農地的申請,以釋除公眾對「官商勾結」的疑慮。而在開拓土地及填海過程中,民建聯促請當局必須注意對漁農業、棕地作業、鄉郊及寮屋居民的影響,推出合理的搬遷補償、復業選擇及發展政策。

盼盡快填海造地 支持公私營合作

工聯會認同政府接納土地供應小組的報告,並希望當局盡快開展1,000公頃人工島研究,以加快土地供應,紓緩房屋短缺問題。對於政府收回32公頃粉嶺高爾夫球場來發展,工聯會希望能以公營房屋發展為主,並研究妥善處理社區配套;餘下的140公頃土地亦應繼續研究,包括重置球場等。

就政府對屯門內河碼頭用地作研究,工聯會希望可盡快開展相關研究,並應包括物流業用地規劃及該區交通負荷評估等。工聯會亦指,支持政府就公私合營的框架展開研究,但希望加入罰則,確保發展商遵守土地發展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