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轉運非急重症 為求便利港人

2019-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文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被反對派炒作為內地病人湧港求醫,令本已承受巨大壓力的本港醫療系統「雪上加霜」。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有關建議是方便在內地的非急重香港病人回港求醫,希望反對派不要排斥港人回港。

在昨日的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中,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肆意抹黑大灣區,聲稱香港過去要打造成國際城市,現在林鄭月娥卻樂見香港「被規劃」成大灣區成員,聲稱對方是在「拍馬屁」,又聲言綱要中提出非急重症病人轉送香港,將加重香港的醫療負擔云云。

反對派盲炒作 特首籲勿排斥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的優勢正是國際城市地位、國際連繫與國際聲譽,相信大灣區可以為香港提供很好的機遇,令香港繼續成為國際城市。

郭家麒之後打斷林鄭月娥發言,追問對方有否就綱要中提出將「內地」的非急重症病人轉送香港問過香港醫生和病人。

林鄭月娥強調,《規劃綱要》提到的「非急重病人」是指在內地的港人,目前也有這種安排,在內地的港人有非急重疾病要回港求醫時,會由內地救護車送到邊境,然後再由香港救護車送院,是方便港人回港求醫的安排,並希望對方不會排斥他們回港求醫。

香港醫學會會長何仲平表示,現時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想回港接受診治,須由內地救護車接載至羅湖,入境後再轉乘香港救護車,送往最近的北區醫院治理,手續複雜,相信綱要提出措施是為了減省程序。

醫學會撐安排利省序

他強調,支持居住內地港人可以直達香港醫院,認為本港公立醫院有責任照顧,「香港人利用香港服務,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昨日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中就以港大深圳醫院為例,指僅通過數十名香港人手,就建立了擁有600多名醫生,2,000多張病床的香港水準醫院,該院可以研究為更多港人提供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