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川劇《白蛇傳》下月赴台獻藝

2019-03-03
■《白蛇傳》中白素貞、《六月雪》中竇娥的扮演者劉誼日前在台灣戲曲中心接受記者採訪。■《白蛇傳》中白素貞、《六月雪》中竇娥的扮演者劉誼日前在台灣戲曲中心接受記者採訪。

四川省川劇院將於4月攜經典劇目《白蛇傳》及六齣傳統折戲赴台演出,作為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中「戲曲經典」單元節目之一,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台傳承與交流。

據悉,四川省川劇院此次赴台共65人,由二位「梅花獎」得主劉誼、崔光麗領銜,帶去經典劇目《白蛇傳》,並精選《六月雪》、《情探》、《殺狗驚妻》、《包公賠情》、《老背少》等傳統折戲,以細膩的表演、精彩的武打,展現川劇獨有絕技,包括變臉、踢慧眼、牽眼線、吊打、托舉等。

川劇《白蛇傳》的一大特點表現在「人物分配」上,青蛇角色由男青蛇和女青蛇共同扮演。其中,日常生活裡青蛇是陪伴白蛇的女兒身,但遇危難又變為男兒身守護白蛇。而《白蛇傳》中白素貞、《六月雪》中竇娥的扮演者劉誼說,希望通過演出,讓台灣觀眾更多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和傳統戲曲藝術,並通過講座等交流形式,促進彼此在戲曲演繹方面的學習借鑒。

川劇流行於內地西南地區,在3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融匯了全國各地多種戲曲聲腔的元素,結合四川語音、語言的特點,發展成為高腔、昆腔、胡琴、彈戲、燈戲「五腔並存」的演唱形式。川劇劇目眾多,既有句句是詩的高雅作品,又有民風濃郁、展現生活百態的通俗劇目。

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將於3月28日開幕,持續至6月2日,囊括歌仔戲、京劇、川劇、粵劇、客家戲、豫劇和傳統掌中戲等10多個劇種,上演15部劇目,分為「戲曲台灣」「戲曲經典」和「戲曲未來」三大系列。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