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唱腔流派薈采泠》名曲令人回味

2019-03-03

近世紀香港是粵曲的基地,自移民潮的出現,香港人把粵曲帶到世界各地,其中以美加及澳洲的影響最為廣泛。

粵曲包含了中國傳統詩詞歌賦、文化音樂,還有地方特色,其流傳數百年的主要因素,除了架構規律,各時期演唱家在粵曲這個園圃灌溉的養分。

采泠薈於上個月25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了一場《唱腔流派》演唱會,是晚演唱曲目都是曲藝家們最為推崇的流派,有任白(任劍輝、白雪仙)、薛(薛覺先)、紅(紅線女)、白(白駒榮)、梁(梁以忠、梁素琴)、星(小明星)、新馬腔(新馬師曾)和林(林家聲)、寶(李寶瑩)等。

演唱嘉賓既有九十多歲的薛腔唱家李志海,從事古腔粵劇推廣的何家耀老師,自然少不了任司儀的阮兆輝和推動這場演唱會的采泠薈主持人鄭敏儀,還有梁兆明、莊婉仙、何家光、黃玉恆、黃玉筠、何永婉、盧少環等,演出名曲,繞樑三日令人回味。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