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堅守「一國」善用「兩制」 建好灣區共同家園

2019-03-08
■ 王志民在人大港區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會議上發言。中聯辦網站圖片■ 王志民在人大港區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會議上發言。中聯辦網站圖片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發言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以《堅守「一國」之本 善用「兩制」之利 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美好共同家園》為題發言。他在發言中,茩奕臕馮Е蒆e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對政府工作報告和韓正副總理在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精神的學習領會,就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談了幾點體會和思考。

王志民表示,完全贊同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系統總結了我們國家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過去幾年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2018年取得新的重大進展,讓我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加充滿信心。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出了2019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主要任務,圍繞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一系列具體工作部署,讓我們對國家發展邁向新征程更加充滿信心。報告對進一步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和支持香港發展提出明確意見,讓我們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書寫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提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新時代宏偉篇章更加充滿信心。

王志民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謀劃,是國家發展「大棋局」上的「大戰略」。一是大灣區建設承擔蚋袨I「一國兩制」實踐內涵,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實現「兩個建設好」的重要使命。二是大灣區建設承擔荓幫夆禤a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的重要使命。三是大灣區建設承擔蚗u化功能佈局,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的重要使命。四是大灣區建設承擔茷堻]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支撐的重要使命。

王志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最大特色是「一國兩制」,賦予香港「中心城市」和「主角」定位,為香港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與世界其他灣區不同,粵港澳大灣區源於「一國兩制」、受益於「一國兩制」,也必將豐富「一國兩制」。大灣區規劃綱要把「『一國兩制』,依法辦事」作為大灣區建設的六項基本原則之首,提出大灣區建設的三個「有機結合」。中央和特區政府都一再明確「一國兩制」是大灣區建設的最大特色和優勢,規劃綱要從制度層面確定了堅持「一國兩制」原則是大灣區建設的根本遵循。

他形象地指出:大灣區規劃綱要明確將香港列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首位,對香港的描述可謂濃墨重彩。大灣區建設突出香港獨特地位,香港「主場」色彩、「主角」地位十分明確。大灣區建設聚焦香港長遠發展,為香港發展創造「新空間、新動能、新福祉」。

王志民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由規劃藍圖轉向施工圖,香港完全可以憑藉自身特殊優勢,以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為突破,打開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新局面。大灣區建設是香港實現更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和平台,也是在香港社會廣受歡迎的「中央精神、國家議題」。隨茪j灣區規劃綱要公佈實施,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新階段。當前香港社會積極思考大灣區、參與大灣區、建設大灣區,主動對接大灣區政策措施,為下一步深度參與大灣區共同家園建設營造了濃厚氛圍、集聚了強大能量。特區政府積極履行主體責任,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高度重視大灣區工作,表示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竭盡所能」;香港各界也紛紛「搶灘」大灣區;港區代表委員的提案建議也都聚焦大灣區建設。

王志民最後表示,大灣區規劃綱要向世界展現了一幅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江明珠閃亮大灣區潮頭的宏大畫卷。只要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作出的大灣區建設要「大膽闖、大膽試」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向前推進,香港就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征程中,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美好共同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