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企無制度性額外補貼

2019-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昨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國有企業和其他企業一樣,都是市場競爭的主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中國沒有制度性的特殊安排給國有企業額外補助,國有企業與其他所有制企業同樣參與市場競爭,同樣受到法律保護。

規範補貼公平競爭

針對外界質疑中國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肖亞慶回應稱,國資委特別對中央企業進行過梳理,可以講,中國的法律法規沒有專門針對國有企業補貼的規定,中央企業也沒有基於所有制的補貼。「就是沒有只給中央企業、國有企業,而不給別的企業。」

他強調,目前國家和有關部門都在清理和規範各種補貼,這將有利於為各類不同所有制、不同規模的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和條件,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他續指,「中美貿易談判我們也非常關注。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與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諸多著名企業都有貿易往來和投資往來。所以,我們期望中美兩個這麼大的貿易經濟體能夠有個好的結果,很樂意看到貿易爭端能夠進一步減少,創造一個好的企業發展環境和經營環境。」

國企央企擴大開放

肖亞慶還強調,合作是競爭的重要前提。國有企業和各類所有制企業、國外企業都有良好的合作。合作反過來也使得中國企業特別是中國的國有企業乃至中央企業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提高發展質量,也進一步加強管理。這種共贏的局面是國資委期望看到的。

他表示,國有企業、中央企業會進一步擴大開放,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在開放合作中建立市場主體地位。「這種發展過程和方向肯定是市場化和國際化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