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橋倡增配套 變景點吸客錢

2019-03-10

林建岳提案建議設觀景台 完善零售娛樂餐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兩會報道)港珠澳大橋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基建,各方都希望物盡其用,利用大橋帶動三地發展。本身是旅發局主席的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在今年全國兩會提案建議加強大橋本身的旅遊配套如觀景台等,並藉大橋輻射效應發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進一步釋放大橋紅利。

林建岳在提案中指出,不少重要工程都已成為國家級景點,例如三峽大壩等,而港珠澳大橋是「國之重器」,創下多項世界之最,應增加與大橋相應的旅遊配套,包括港珠澳三地各自增設觀景台,並設計大橋遊覽路線,也應盡快完善大橋零售、娛樂、餐飲、貨幣兌換等設施。

打造「一程多站」灣區遊

針對大橋目前車流較少,他建議在確保大橋負荷能力的前提下,放寬特許巴士和粵港、港澳跨境出租車配額,並讓「自駕遊」民眾可在網上查詢大橋車位的即時數據、簡化提前12小時登記使用車位的程序等。

林建岳又引用旅遊業界的數字顯示,大橋不僅帶動了珠三角地區城市的觀橋熱度,還輻射到粵西及武漢、咸寧、岳陽、長沙、株洲等高鐵沿線城市赴港、赴粵旅遊的熱度,建議中央部委聯同粵港澳三地相關部門和旅遊機構,按照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藍圖,制定綜合旅遊規劃方案,全面整合旅遊資源,包括推出更多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精品路線。

他同時建議香港善用國際化優勢,以大橋為契機,加快研究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的對外發展方向,既聯通粵港澳的旅遊資源,又聯繫國際旅客,全面帶動歐美和東南亞等過夜抵港旅客,利用大橋過境內地之便,前往大灣區其他城市,推動大灣區的旅遊合作發展。

將於6月上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的林建岳,還提交了一份關於「一帶一路」的提案。

他指出,「一帶一路」作為一項規模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需要國企和內地、香港及海外華人的私人企業共襄盛舉,但私人企業勢單力薄,需要商會提供支持。

建「帶路」平台分享信息

他建議中央重視商會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為商會提供更多實質性支持,並將商會納入「一帶一路」的總體佈局中,通過商會帶動和協助更多的私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

林建岳指,不少華商「先行先試」,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行投資。由於缺乏足夠資訊,不少華商對於當地的營商環境、法規、商機、企業分佈了解不足,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

他建議中央有關部委將非保密的信息資源與商會互享,包括與商會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商會亦可將「一帶一路」市場的動態向平台反饋,達致資源共享,信息互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