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提案促打擊竊取個人信息

2019-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吳傑莊在今年全國兩會提案,建議嚴厲打擊個人信息違法犯罪;明確大數據產業發展戰略;出台適合產業和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法規;監管部門加大監管執法力度等,以在發展大數據產業同時,全面保護公民個人信息。

吳傑莊在提案中指出,內地大數據產業持續發展,但因缺少有效監管,在發展過程中存在諸多混亂之處:大量數據洩露、企業間不正當競爭、侵犯用戶隱私行為等屢禁不止等。

為此,他建議要持續開展「淨網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強對網絡違法犯罪行為打擊、治理,強化清理整治,全面規範網絡安全秩序,加強落實網絡實名制管理,加大力度查處黑產、黑市,清除有害應用服務,去除可能滋生違法犯罪的基礎性問題相關內容。同時,要完善政府相關法律法規、提高政府的信息監管能力。

借鑒香港建私隱公署

吳傑莊建議借鑒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經驗,在內地成立個人信息資料保護機構,負責監察相關法律切實實施,督促各界人士遵守相關法律,確保公民個人信息資料及隱私得到保障。

他並建議優化大數據產業戰略規劃,明確方向和重點,制定長、中、短期發展目標,完善投融資、知識產權、利益分配等方面政策,增強大數據開放共享、提高數據標準化程度等。

吳傑莊還提出要出台相關法規保護用戶的個人信息和數據安全、禁止大數據發展過程中,防止企業之間惡意數據不正當競爭、違法獲取數據等違法行為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