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劉藝良:房地產稅立法不能急

2019-03-10
■劉藝良。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劉藝良。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兩會報道)「房地產稅由於牽扯的對象比較廣,自提出以來就受到了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代表團副團長,澳門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法可依比各地方自己「百花齊放」,出台名目眾多的稅、立更多的法要好,但他認為立法不能操之過急,首先需要讓老百姓、企業都明白、明確地理解和支持,避免房地產稅改革對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層面造成太大的衝擊。

利開發商老百姓清晰了解

劉藝良認為,房地產稅的出台,有利於房地產開發商和老百姓能清晰稅率多少和怎麼去納稅,並提到上海、重慶在2011年1月28日已開始試點房地產稅。「在已有試點城市的情況下,我建議全國人大能授權試點城市的地方人大制定相應的方案,因為試點城市已經有基礎了,也可以總結經驗,可以按照立法的程序向當地的群眾公開徵求意見,形成最大的市場共識,來形成草案。」

被問到房地產稅應何時落地的問題,劉藝良認為不可操之過急。「現在,全國人大對每一個社會影響力比較大的法案,都是要上下提審的,目的就是要使社會絕大多數的人接受,社會震動比較小。所以,我覺得不要強制性地去規定落實的時間。」

他指出:「應該強調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和中央政府都很謹慎,從這麼多次重大的立法項目,也可以看出,立法的諮詢面都很廣。我非常認同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說的穩步推進。」

劉藝良說:「最重要的是這個法能夠科學合理,在立法之前又經過大家廣泛的諮詢,達到相對基本的認同。要推進,但不能操之過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