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祖國優質物資 保港衣食無憂

2019-03-11
■內地穩定為港供應生活物資,保證港人食得安心。圖為市民開心聚餐。資料圖片■內地穩定為港供應生活物資,保證港人食得安心。圖為市民開心聚餐。資料圖片

去年360億元輸港包羅萬有 中聯辦做「橋樑」溝通服務

豬牛雞魚肉、新鮮水果蔬菜、淡水電力天然氣......來自內地的資源源源不斷地為香港民眾生活和經濟發展提供「動能」。在中央政府、相關部委、相關省市支持下,香港去年從內地進口約360億元生活物資,保證了香港市場基本生活物資整體供應充足穩定,未出現明顯的缺供、短供、斷供現象,並且價格基本平穩,未出現重大衛生質量安全事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馬琳

內地是香港農副產品,特別是鮮活食品的主要來源地。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提供的數據,2018年香港從內地進口了肉類、蔬果、雞蛋、大米等農副產品超過130萬噸,整體數量變化不大;同時,從內地輸入7.36億立方米東江水,同比增長11.0%;12,601千兆瓦小時電力,同比增長0.2%;天然氣(氣態)2,366,549公噸,同比下降3.2%。上述生活物資進口金額約360億元。

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內地供港澳農副產品的相關工作,一直以來內地對港澳各項農副產品均保持穩定供應,保障了港澳市民的生活所需。

中央定期派團來港考察

每年春節之前,以國務院辦公廳、商務部、國務院港澳辦、海關總署以及廣東省有關部門組成的代表團都會來港,與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等有關部門進行工作溝通,召開內地供港代理行座談會,聽取其對保供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並對香港農副產品市場供應和價格情況進行考察。

粵贛成應急「蓄水池」

今年1月28日至30日,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就率團訪港,了解供港農副產品保供工作。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為應對突發災害性天氣可能造成的影響,商務部已將廣東、江西作為供港澳農副產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現突發情況,兩省將充分發揮應急保障作用,保障港澳市場的生活所需。

供港基本生活物資整體供應充足穩定,離不開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港澳市場農副產品供應和質量安全問題,關心港澳地區人民的生活,也離不開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在保供工作中擔負起的「橋樑」作用。

據了解,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在保供工作中與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供港代理行保持緊密溝通,及時了解內地供港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做好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與代理行之間的意見溝通,及時向商務部反映供港工作中出現的情況,報送相關信息和媒體輿情,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

嚴格防疫保活豬安全

去年8月內地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並持續蔓延至大多數省份,緊連香港的廣東也出現了疫情。為防控非洲豬瘟疫情,確保供港活豬安全供應,內地有關部門、駐港機構加強溝通,採取了有效措施。供港代理行亦合理規劃和安排年度供貨計劃,督促相關出口企業、養殖場提前落實貨源等,並嚴格按照海關部門要求,做好消毒防疫和隔離防護措施,基本保證了供港活豬數量和價格穩定,並確保檢疫安全。供港活豬至今未發現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