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人港事】熱情圍村仔教舞冷門貔貅

2019-03-11
■貔貅表演時要快速舞動,臂力和體力要求相對較高。■貔貅表演時要快速舞動,臂力和體力要求相對較高。

溫健安衝出香江開武館:盡心弘揚客家文化

當不少青年仍毫無目標,一個耳濡目染、深受客家文化吸引的「圍村仔」,卻踏上開武館之路,廣傳舞龍舞獅舞麒麟的技巧,更希望將瀕臨式微、冷門瑞獸客家貔貅絕學,授予年輕一代傳承。18年間,以弘揚客家文化為己任的溫健安,不但在圍村及社區授徒,還走進中小學及幼稚園開班,又遠赴美國、馬來西亞及廣西南寧等地開分館授徒,多年來不斷帶隊代表香港往海外參賽,縱使政府支援不足,亦義無反顧,盡心弘揚客家文化。 ■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每逢農曆正月是溫健安一年最忙日子,今年他如常率徒走遍港九新界舞獅獻技賀歲。年十二當日溫就帶一班十來歲小徒弟,返到自幼長大的粉嶺孔嶺村參與新春團拜,表演客家圍村過年最愛節目麒麟採青。當村民看見生菜散滿地寓意「生財」,無不拍手稱好。

回想卅年前,當時年僅五六歲的溫一看荌g,決心學藝。

與其他「圍村仔」一樣,溫自小好動,柴娃娃邊學邊表演,直到升中,溫明白若想進步須拜名師,遂到大埔投鷹鶴派陳觀華師父門下,學習正統舞龍獅麒麟及貔貅技藝,兼習鷹鶴派武術。

溫由基本學起,有空就練紮馬,「我]有咁好體能要多謝師父咁教,但M家教徒弟唔可以咁嚴。」經數年苦練,溫躍升助教,獲師父委派執教部分學校的龍獅團。在師父鼓勵下,18歲的溫已開設以自己為名的龍獅體育總會,視授徒為己任。

徒弟贏大賽 分館密密開

「溫館」起初不足十人,除定期到學校授課和在圍村招生,經費所限平時亦只能在圍村對出空地操練,試過因鑼鼓聲太大被投訴惹警察上門,打風落雨又暫停,但溫默默耕耘,徒弟亦不負所託,接連勝出世界功夫醒獅大賽及中國鎮龍獅麒麟大展演麒麟賽等大賽,又屢獲學界比賽冠軍,邀其授課的學校增至十多間,門生數目逾千。

近年「溫館」進軍美國聖路易市、廣西南寧及馬來西亞沙巴開分館,又獲巴西及佛山的體育會邀請授課,衝出香港宏揚國粹。

惟溫未敢自滿,皆因還有一道心結,「就係驚貔貅失傳,所以會鬘X面做多爣幫坌※吽A推廣畀唔同市民知道,想多齯H傳承!」

貼錢帶隊比賽宣中華文化

相傳瑞獸貔貅有嘴冇肛門,吞萬物而不瀉,納食四方之財。舞麒麟常見於客家人結婚、入家宅神位參拜,但貔貅外形兇猛獨特,相對龍獅麒麟未算討好,加上舞動時快速使出八字舞法,體力要求高,溫坦言主動求學舞貔貅者不多,估計全港亦僅餘數支隊伍授徒,為免失傳他只有採非常手段,要求資深徒弟兼學,已有十多人掌握基本技巧。

溫近年積極帶隊出外比賽宣揚中國文化,但原來要自掏荷包貼錢爭標,因大會接待海外隊伍,一般只包食住和當地交通,機票要「貴客自理」。

溫上月底率十餘徒弟飛馬來西亞參加麒麟匯演,便自費買機票,「無辦法唔可以派太多人,因為香港就係冇政府支持呢個項目!」他希望港府能多關注業界發展,提供訓練場地及資助隊伍外出參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