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校園跳樓】女師墮斃前夕 曾赴東華投訴

2019-03-11

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上周三(6日)有48歲女老師在校園跳樓身亡,不排除遭受校長針對壓迫,包括寫悔過書,更指死者墮斃前一日曾到東華三院總部投訴遭校長辱罵,但被處理職員向校長查證她在校內情況。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昨到學校與死者家屬及教職員會面,其間續有老師表達對校長不滿,東華又證實早在去年及4年前已接獲對有關校長行政管理及溝通問題投訴,該校長將由今天開始休假,死者老父揚言一定會為女兒討回公道,另有市民及學生家長專程返校致哀。

死者父含淚:要討回公道

昨日早上11時許,辦學團體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行政執行總監蘇祐安,以及該校校監韋浩文等到達學校與死者家屬及一眾教職員會面,女死者林老師的家屬,包括父母及弟弟冒雨到達學校時,老父含淚表示「做老竇梗為女伸冤」,又指「唔想見校長,問候都冇用......」

據悉會面期間,東華確認林老師在死前一日遭校長辱罵後,下午早退曾親赴東華三院總部教育科投訴,惟事後卻被處理職員向校長查證她在校內情況,有老師質疑若東華及早正視林老師的投訴,或可避免悲劇發生。

王賢誌則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老師在會面期間都表達了很多訴求和意見,包括對羅婉儀校長日常交往的不滿及不安。他承諾會一一跟進處理,至於羅校長亦會由今天起休假,稍後將與教育局研究後續安排,希望盡快令學校重回正常軌道。

東華:速設獨立委會徹查事件

王賢誌續稱,目前首要工作是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預計會由六七人組成,當中包括專科醫生、退休的教育局職員、法律顧問等專業人士,務求公開、公平及公正調查。而所有向調查委員會提供意見人士,將受到私隱保密,不用擔心日後有任何後果。而該校的校董會亦會在今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盡快通過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東華三院行政執行總監蘇祐安指,調查委員會將會調查整個事件,包括工作環境、校長和老師間的溝通是否出現問題等。由於事發後羅校長的情緒亦不穩定,昨日沒有返回學校,亦未能與其對話,東華三院已安排兩位資深小學校長與其保持聯絡及提供輔導。

蘇祐安稱,身為辦學團體一直有機制處理任何投訴,當總部的教育科接獲投訴後,一定會落校徹查,包括會見有關老師甚至校長,若投訴成立會發出勸喻,甚至進行督導會面,提交改善建議報告交由總部的教育科作出監察和跟進。

蘇祐安又證實,2015年曾接獲有關對羅婉儀校長的溝通問題投訴,以及去年有關行政管理問題的投訴,但均已作出處理,而今次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會檢視過往投訴機制有否改善之處。至於有指是校長迫死老師,現階段不宜作出定論,應待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蘇祐安強調非常明白家屬希望盡快交待事實真相,目前已派出社工跟進林老師的家庭需要,包括後事安排,並保持溝通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鄧偉明、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