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2018香港紡服十大關鍵詞

2019-03-11

2018年過去,作為香港製造業重要支柱的紡織業界,經歷了不少轉變和衝擊。過去一年為了尋找出路,業界內部努力繼續轉型發展。產值較高的研發、設計、營銷等業務,已經成為業界加強業務競爭力的一大方向。而來自外部的衝擊,包括全球化競爭、中美貿易戰、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等,也成為業界整年關注的議題。本報總結去年的關鍵議題如下:

1.工業4.0

隨荈V來越多海外客戶推行「工業4.0」,並將「工業4.0」個別元素列入採購要求,香港廠商必須加快升級至「工業4.0」,才能保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國家已經提出「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藍圖,有了這個政策的配合,相信港商十分有條件向著這個方向發展。目前本港生產力局提供顧問服務,有助企業逐步邁向「工業4.0」,業界可與該局探索。

2.再工業化

再工業化是2018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的重點,政府沒有就再工業化範圍設限,但重點會放在高增值、高技術、佔地不多的產業上,期望這些工業在港生產,利用香港品牌,為香港工業掙回在國際上失去的席位。龍達紡織大埔工業h廠房舉行開幕儀式及在荃灣南豐紗廠開幕的零售店也是再工業化的先發個案。製衣業訓練局於2018年8月推出《香港中小企業時裝業再工業化路線圖》,是業界值得注意的重要論述。

3.紡織界人士當選人大、政協

香港紡織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陳亨利新任當選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名譽會長顏寶鈴、會員蔡毅順利連任。另外,其中香港紡織商會榮譽會長楊勳當選新一屆政協「特邀香港人士」。

4.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糾紛去年越趨激烈,加徵關稅措施對紡衣港商構成嚴重打擊。可幸踏入2019年,貿易戰已有結束跡象,可望於今年正式結束。

5.國內環保政策風暴

環保製造已成為世界趨勢,2018年1月1日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中央指定的環保指標,部分比不少先進工業經濟體更高。由於大部分企業都未具備足夠技術在短時間內達到標準,業界希望內地政府可以因應實際情況,分階段循序漸進推行政策,避免一刀切。

6.紡織大王陳瑞球離世

長江製衣有限公司及YGM貿易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著名工業家及慈善家、大紫荊勳賢陳瑞球博士於3月27日辭世。

7.取消強積金對沖

政府5月初向立法會遞交取消對沖的初步構思,以「劃線制」取消對沖,提供兩重補貼予僱主,業界堅決反對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下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認為構思窒礙年青人創業意願、扼殺初創及現有企業發展、對香港營商環境及競爭力造成極為不利影響,以及損害勞資關係及破壞社會和諧。

8.大灣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7年3月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提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紡衣業界認為,這項發展將促進區內經濟發展,有助港商開拓內銷市場。

9.「一帶一路」

目前已經有八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內地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定,大批合作專案正全面推進。業界希望這項戰略有助促進業界在相關國家的投資和貿易工作,實現更優質的資源配置,建立更完善的產業鏈。

10.研發

紡織業是個資金密集型行業,為緊貼生產技術的發展和產品要求的轉變,業者必須斥資採購先進技術。與此同時,於2006年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藉荍瑋N研發及轉移,提升紡織和製衣業的競爭力。在2018年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該中心共有6項技術入圍競逐獎項,其中一項贏得金獎兼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特別獎,4項榮獲金獎,另一項則獲頒銀獎。這些技術包括時裝顏色生產訂單預測的AI算法、紡織品回收法及可水洗衛生口罩等。■香港紡織商會 梅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