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貿易糾紛巴西棉成最大贏家 出口激增

2019-03-11

據美國農業部(USDA)2月統計,2018/19年度全球棉花市場形勢供不足需情況已經扭轉,產量2579.1萬噸,消耗量2692.1萬噸,超出23.3萬噸。雖然美國和印度的產量持續下跌,尤其是美棉下降達12%,但來自巴西超過兩成的產量增加卻抵銷了變化。具體特徵如下:

1.巴西棉花生產、出口迅速增長。2018年11-12月,巴西棉花出口量連創新高,對中國的出口量最大,巴西棉花價格低廉,而且中國對美棉加徵關稅,使巴西棉的出口競爭力顯著提升。巴西2018/19年度棉花出口量是去年的148.5%。近年,巴西在棉花分級檢驗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使巴西棉在出口市場的吸引力明顯增加。2018年,巴西開始實行棉花HVI檢驗標準,棉花質量標準得到明顯改善。此外,巴西國內棉花供應創紀錄,國內紗線和紡織業需求卻停滯不前,也促使棉花出口增加。同時,耕地面積擴大和一年兩季的種植也為巴西棉花出口擴大了競爭優勢。

2.全球用棉需求增加。USDA將中國棉花進口量調增38.7萬噸,增幅達31.1%,庫存則將至2010/11年度以來最低水平,下跌6.9%。

3.2018年7月6日起,內地對進口美棉加徵25%關稅,但內地進口數字仍然大幅增長。巴西將利用機會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

4.中、美、印三個產棉大國產量都保守甚至調低,由中國0%至美國下降12%不等。由於中美貿易糾紛,紡織品的外銷開始受到貿易摩擦影響,海外買家為了規避風險,更願意選擇到越南、孟加拉等南亞國家下單,會影響內地的出口。

5.土耳其作為棉花和紡織品的進口大國,同樣受到貿易摩擦影響,經濟一蹶不振,棉花進口大幅下跌20%。■香港紡織商會 梅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