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理大成立人工智能設計實驗室 研智能紡織品

2019-03-11
■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見證。■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見證。

2月26日,香港理工大學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簽署諒解備忘錄,共同成立理大|RCA人工智能設計實驗室。該實驗室將是全球首創及領先以推動把人工智能的技術融入產品及服務設計過程的研究設施,旨在開發與設計及科學原理、嶄新設計過程以及創新產品相關的知識和技術,以滿足業界在創科時代下對高效益、自動化及產品和服務個人化等方面的需求。其研究成果將惠及醫療、製造、酒店及零售等多個行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出席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並在儀式上表示:「有機會見證設計和人工智能在科技範疇的結合,實在令人萬分高興。香港久經時間考驗的法律制度、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繁盛的金融業,對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支持、以及有助激發創意靈感的東西文化匯聚,對理大和皇家藝術學院的合作團隊而言,將極具吸引力。」理大暫任校長及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教授表示:「此實驗室將結合兩間院校的專長,領導世界全新的設計模式,為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膨訇繙晼A實驗室若順利成立,未來5年將重點研究將AI融入產品設計及服務應用,如能辨別及分析人類情感的「社交機械人」,助酒店零售行業與客人互動,另一「主打」則是智能服裝設計、紡織品及未來物料研發,料人工智能設計實驗室日常運作人手最少20人。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將與藝術學院進行不同主題的研究,例如智能紡織品及服飾設計和製造;研發輕巧、耐用又可檢測人體生物指標的未來物料,以用於服飾及可穿戴式的裝置;建立適用於人體工程學設計和模型製作的自動化系統;及利用再生方法進行產品設計和材料開發,以實現具可持續性的循環經濟等。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系主任黃偉強稱,兩校2016年起已合作研發,例如可變色的「未來物料」,配合感應器,反映穿戴者身體變化,日後可應用於安老服務,護理員只憑顏色便能判斷長者身體狀況,減低「走漏眼」風險。黃偉強補充,時裝界近年亦發展運用人工智能,如推測哪些圖案花紋會是「今期流行」,「供『點子』讓設計師參考」,但強調AI不能完全取代人手,「最多是啟發靈感」。■香港紡織商會 楊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