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玩遊戲學拼音 學生快樂輕鬆

2019-03-12

在普通話的學習當中,提高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尤為重要,而遊戲是非常好的方法。無論是幼稚園的孩子,還是中學生都喜歡從遊戲中學習。

心理學家維果茨基說過:「遊戲能發揮鷹架作用。」教學遊戲是幫助學生學好普通話的一種極為有趣的教學模式,特別是小學生天性好動,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在很大程度上憑藉興趣來進行學習。老師通過遊戲活動輔助教學,就可以調動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和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普通話學習的快樂所在,從而保持一種積極的學習狀態。

在普通話的學習當中,學好拼音是關鍵,不斷反覆練習當然是不二法門,可整天都是b、p、m、f......,我反覆問自己如果我是學生也會覺得沉悶沒有興趣,可是把這些融入到遊戲當中,效果就大不相同,例如先拿出一幅有6個聲韻母的圖片,然後再拿出有其中5個聲韻母的圖片,這時問學生什麼不見了,學生會覺得很有趣味性,會很專注地尋找不見了的聲韻母,然後說出來。

用繞口令學習辨聲韻母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會不自覺地在反覆練習,也不會覺得沉悶。所以我每節課都會設計一個小遊戲,學生自然就會開心地練習。繞口令也是練習分辨聲韻母的好方法,同時也受到學生們的喜愛。

「大電視遊戲」訓練口語表達

拼音很重要,但口語運用也十分重要。首先老師一定要多鼓勵學生,表揚他們的發音讓學生獲得成就感。老師可以玩「大電視遊戲」,四人一組,二人說,兩人猜,說的那方以問題等方式給與提示,幫隊友猜中答案,限時兩分鐘,看看哪組猜中的詞語最多,在過程中不自覺地訓練了學生的普通話口語表達。

當然朗誦、演講、辯論等豐富多樣的形式,也能為學生創造口語練習機會。在口語練習中,除了要樹立信心,多跟老師同學用普通話交流外,多聽,跟讀,模仿新聞播音員的發音和語調也是非常有用。

總之,提高普通話水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大功告成的事情,需要師生堅持不懈地長期努力。 ■張麗麗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