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外交知識賽2.85萬生報名創新高

2019-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近日開展網上問答初賽階段,今年賽事共吸引全港164所中小學2.85萬名學生報名,再創歷史新高。

競賽主辦方代表日前探訪兩所學校參賽情況,形容參賽同學們表現令人振奮,希望香港青少年能藉此學好國情及外交知識,放眼世界,展示服務香港和祖國繁榮發展的精神風貌。

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教育局與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的「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今年來到第十三屆,13年來賽事提升本港年輕一代對國家外交的了解和興趣,助他們培養國家情懷、國際視野,成為受學界歡迎的品牌賽事。

今年競賽以「新中國七十年 新時代外交夢」為主題,在一個月報名期間,吸引全港164所中小學校2.85萬名學生參加,創歷史新高。

比賽題目涉獵廣泛,包括國家外交政策(包括涉港外交)、國際時事及國際關係、近現代中國外交史、「一帶一路」、中國歷史、文化、國情知識、改革開放、「一國兩制」、香港發展及基本法等。

經過前期的備賽,以及公署外交官們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帶一路」、新中國70年與改革開放、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等為題進行培訓後,今年賽事近日開始網上初賽,不少學生已信心滿滿蓄勢待發,迎接考驗。

上周三,主辦方代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李華,連同教育局高級督學曾雅玲、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總裁鄧淑德等,先後探訪首次並全校參賽的培僑書院(小學部)及連續參與十三屆賽事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觀摩學生網上初賽答題,又與負責老師和參賽同學作交流,了解備賽情況。

主辦方:盼港青擔民族振興重任

李華指,見到同學們表現感到非常振奮,會為他們加油,祝他們取得好成績,更重要的是,希望比賽能讓全港青少年有機會充分展示他們擔負民族振興重任、服務香港和祖國繁榮發展、與國家外交同行、與駐港公署同行的精神風貌和卓越才識。

他表示,主辦單位會一起努力,為本港學生學習外交、了解國情、放眼世界提供平台,做好服務,又認為香港學校及師生一直對外交知識競賽給予很大支持,體現了他們熱愛外交、關心外交、參與外交的強烈意願。

他續指,今年是祖國建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大會會做一些特殊的安排,笑言「將驚喜留到(5月舉行的)決賽。」

培僑書院(小學部)校長吳育智表示,學校十分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師生都反應熱烈,相信比賽可幫助學生拓寬眼界。

學生父母陪同每晚備賽

完成網上答題的該校學生、11歲的吳冏略對自己的表現充滿信心,近期一直努力學習外交國情知識的他又透露,家中父母亦十分重視是次比賽,每晚會和自己一起研究題目的重點,幫助他備賽。

而同校的陳樂之則表示,通過備賽的資料能學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擴寬眼界,對有機會參賽感到高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