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獨」「台獨」勾連介入特區事務

2019-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與香港「自決派」會面後,「台獨」政黨「時代力量」前日在台灣「立法院」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提出的臨時提案並獲通過。「時力」的提案要求台灣當局「正視『中國』長期以法律手段『侵害台灣主權地位』的『危害』」,並呼籲「陸委會」和台灣「法務部」主動向香港政府「表達我國立場」。建制派中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這是「港獨」、「台獨」聯手炮製的政治劇,開「兩獨」聯手介入香港事務的先例,應予以嚴厲譴責。

為阻撓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香港反對派中人與「台獨」分子聯手阻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朱凱Y,及「香港眾志」羅冠聰此前赴台,與「台獨」政黨「時代力量」和台灣民進黨等分別會面,且在會後不約而同地稱反對《逃犯條例》的修訂。

「時力」會「自決」即推提案

「時力」在台灣「立法院」提出臨時提案。「時力」發帖指,「時力」和涂謹申、朱凱Y、陳志全及羅冠聰「共同呼籲」台港司法「實質互助」、主動開啟「雙邊對談」,而「時力」亦在前日「立法院」院會中提出臨時提案。

「時力」在提案中稱,在香港特區政府成功修訂《逃犯條例》後,「將使『中國政府』得以合法手段,以台灣籍人士犯罪名義,透過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拘捕台灣籍人士,成為台人赴港時人身安全的隱憂,亦可能造成台人自我審查,侵害『我國』言論自由空間,更提供『中國』將司法管轄權推及台灣人之法制基礎,標誌『中國』長期以法律手段『侵害台灣主權地位之危害』。」

「時力」稱,「陸委會」及「法務部」應積極與香港特區政府協商,以適用範圍僅及於台港兩地間之協議,「務實」解決個案引渡之需求,更應主動向香港特區政府表達「我國政府」之立場,秉持對等尊嚴之原則,「捍衛我國司法主權」云云。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香港反對派中人為達至自己的政治目的,經常夥同「台獨」及其他外部勢力唱衰「一國兩制」,是次他們更與「台獨」分子聯手阻撓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圖令香港司法制度在移交逃犯這一板塊的缺陷得不到補救,不但令司法公義得不到彰顯,更打開了讓「台獨」分子藉機撈取政治本錢的缺口。

建制派:勾外力應嚴厲譴責

香港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批評,反對派中人聲稱代表香港,在與民進黨、「台獨」組織「時力」等「商議」後,「時力」即提出有關的臨時提案並獲台灣「立法院」通過,明顯是香港反對派與「台獨」分子勾結,企圖引入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不惜為此破壞公義的伸張,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他並認為,特區政府應檢視涉事立法會議員的行為有否違反其立法會誓言,倘證據充分,應追究其法律責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則認為,今次「時力」的提案只是一種政治表態,不會影響法例的修訂,又反駁有指台灣人批評,在過境香港時或會被拘捕的說法。他強調,根據《逃犯條例》第五條的規定,而涉及政治性質的罪行不可以成為移交原因,法院有權審視疑犯所犯的罪行性質,已擔當了把關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