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最高級神職人員涉性侵 澳主教囚6年

2019-03-14
■示威者在法庭外舉牌抗議。 美聯社■示威者在法庭外舉牌抗議。 美聯社

梵蒂岡第三號人物、教廷司庫兼澳洲樞機主教佩爾,被控早年在澳洲出任神職人員期間性侵兩名男童罪成,當地法院昨日判處他入獄6年,並終身列入性罪犯名冊。佩爾是歷來被控孌童罪成的最高級神職人員,他一直否認控罪,遭定罪後更提出上訴。法官基德宣讀判詞時形容,佩爾的行為反映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傲慢,需負上道德罪責。

77歲的佩爾被指1990年代於墨爾本的聖彼得大教堂,在周日彌撒後性侵兩名聖詩班男童,裁定5項性侵兒童罪成,最高可監禁50年。

法官基德指出,佩爾違背受害人對他的信任,自恃位高權重,可避過向男童施暴的罪責,並以為受害人不會挺身作證,形容佩爾未有為罪行表現悔意。基德強調,今次判刑只根據佩爾的罪行作考量,並非視他為教廷過去缺失的代罪羔羊,又稱佩爾年事已高,相信他會在監獄內終老,故量刑時已考慮年齡因素。

批判刑過輕 受害者組織失望

佩爾聽判時木無表情,其後以柺杖支撐,被獄警押離法院。性侵受害者關注組織指判刑過輕,未有真正追究佩爾的責任,應將他判監至少10年。一名受害人的父親亦形容對判刑感到失望。

佩爾在教廷內以強硬保守立場見稱,反對安樂死和同性婚姻,並質疑氣候變化的科學理據,又否認曾掩飾維多利亞省神職人員的性侵罪行。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