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爆大學黑金 50名人家長「買位」

2019-03-14
■菲莉絲蒂夏夫曼被捕後獲准保釋。 法新社■菲莉絲蒂夏夫曼被捕後獲准保釋。 法新社

耶魯等入學試作弊涉款2億 《靚太唔易做》女星被捕

美國爆出歷來最大宗大學入學作弊案!司法部前日起訴50名荷里活影星、企業高層及時裝設計師等人士,指他們涉嫌透過一間升學諮詢機構,以行賄及偽造文件等方法,令子女得以入讀耶魯、史丹福、喬治城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名牌學府,涉及賄款達2,500萬美元(約1.96億港元),涉案者包括荷里活影星Lori Loughlin及美劇《靚太唔易做》女星菲莉絲蒂夏夫曼。

檢察官表示,今次作弊案的主腦,是加州升學諮詢機構「尖子學府及就業網絡」創辦人辛格,指涉案家長自2011年起以捐款名義,將賄款存入辛格名下的空殼慈善機構「鑰匙全球基金會」,款項由數萬美元至650萬美元(約5,102萬港元)不等,而涉案家長報稅時,會申報有關捐款以扣稅。

考生體格改圖 收買監考員

「鑰匙全球基金會」取得賄款後會隱藏其來源,並且主要以兩種方式協助家長,包括用錢收買名牌大學的體育項目教練,讓考生假借精英運動員身份申請入讀心儀大學,以便更易獲取錄。辛格為讓考生符合校方對考生運動成績的要求,更用圖像編輯軟件Photoshop修改考生照片上的體格,以及虛報其過去參加體育賽事的記錄。

另一不法手段是在「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及大學入學考試(ACT)上作弊,例如出錢僱用「槍手」代富裕家長的子女參加考試,並收買監考員改正子女答題卷上的錯漏,甚至偽造文件虛報子女有學習障礙,讓他們獲准有更多時間答題。

司法部起訴名單包括33名家長、13名大學體育教練、辛格和另外3名涉案者,當局已拘捕當中13人,包括菲莉絲蒂夏夫曼及辛格。辛格已承認多項欺騙、洗黑錢、妨礙司法公正等控罪,並同意與當局合作,協助調查人員搜集其客戶及同謀涉案的證據。

「靚太」獲准200萬保釋

菲莉絲蒂夏夫曼獲准以25萬美元(約196萬港元)保釋,將於本月29日於波士頓提堂。身在加拿大的Lori Loughlin暫未現身,其同遭起訴的丈夫詹努利則准以100萬美元(約785萬港元)保釋。檢察官表示,考慮到本案大部分考生均不知悉家長為他們作弊,決定暫時不起訴考生,「尖子學府及就業網絡」及有關大學亦未遭起訴。

波士頓檢察官勒林稱,已有數名大學體育教練認罪,正向當局提供更多資料。勒林指涉案家長均來自精英階層,批評他們的行為不單令有真材實料的考生,未能獲得應有的求學機會,亦令大學入學制度向富人傾斜,長遠更會威脅美國的刑事司法系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涉案影星富商(部分)

Lori Loughlin

荷里活影星,在1980年代演出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劇《Full House》成名,與其丈夫、時尚品牌Mossimo創辦人詹努利涉嫌在2016年及2017年,以50萬美元(約392萬港元)賄賂南加州大學負責收生的職員,試圖促使校方取錄其兩名女兒。

菲莉絲蒂夏夫曼

荷里活影星,曾參演美劇《靚太唔易做》,她涉嫌在2017年支付1.5萬美元(約11.8萬港元),參與大學入學試作弊計劃,幫助長女入讀心儀大學,並打算用相同方法幫另一名女兒入學。

白金漢

市場分析公司Trendera行政總裁,涉嫌在去年7月支付5萬美元(約39.2萬港元)為兒子請「槍手」,代他參加大學入學試。

霍奇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前行政總裁,涉嫌在2008年至2015年間賄賂南加州大學體育教練,讓兩名子女分別以美式足球及英式足球精英運動員身份入學。他亦涉嫌虛報另一名女兒的課外活動經驗,向喬治城大學訛稱女兒曾贏得多場美國網球協會主辦的賽事。

恩奇克斯

財務借貸公司Hercules Capital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涉嫌和妻子自2015年起4次參與詐騙計劃,協助兩名女兒入讀心儀大學,包括買通喬治城大學網球隊主教練,讓其中一名女兒以精英運動員身份入學。

卡普蘭

Willkie Farr & Gallagher律師事務所聯席主席,涉嫌去年以7.5萬美元(約58.9萬港元)賄賂一名監考員,讓對方修改女兒的美國大學入學考試(ACT)答題卷,並收買心理醫生偽造女兒的精神狀況文件,讓她獲准有更多時間答題。

弗拉克斯曼

房地產發展商Crown Realty & Development行政總裁,涉嫌在2016年支付25萬美元(約196萬港元),讓兒子以精英運動員身份入讀聖迭戈大學,並花7.5萬美元(約58.9萬港元)買通監考員,修改女兒的ACT試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