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 林良蕙的美在哪裡?

2019-03-15
■1976年,「香港小姐」冠軍林良蕙(中)以東方味濃兼健康活潑自然,贏得評審青睞。   作者提供■1976年,「香港小姐」冠軍林良蕙(中)以東方味濃兼健康活潑自然,贏得評審青睞。 作者提供

鄧達智

網絡上透露中國人對國外品牌選擇東方面孔用作代言推廣頗有微言,甚至有辱華成分。

回想2005年左右,呂燕被「醜模」之名加持,成績超越不少公認美女,紅透半邊天;且由中國著名造型師李東田及攝影師馮海包辦包裝炮製,裨益了我們的眼界,豐富了當年國人對時尚人、事、物的飢渴,平地一聲雷,除了當時的成功,也造就今天自家推出品牌的上位機會。

何解當年大眾受落呂燕的形象剛好就是今天大家所摒棄?不論Zara丹鳳眼兼雀班臉還是Emporio Armani笑容露出頗礙眼牙肉受到千夫所指的模特兒們,相比當年呂燕被營造的形象(真人清爽怡人,並非推廣上的造型 ),論醜?還有大段距離!

有人解釋,呂燕成就在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跟緊貼舉行的上海世博是為中國國運分水嶺,壯大不可同日而語。是否中國強大了,就不能接受國人抱擁各式東方獨特面貌氣質風格?反而只能接受范冰冰、楊冪等等,以西方人面容特質而臨摹的臉孔才算數?

不禁想起很多很多年前之1976年,「香港小姐」競選結果,由童年移居英國,充滿西方女孩活躍的林良蕙掄元。不少港人憤憤不平,認為剪了中國娃娃頭,丹鳳眼、小巧鼻子、笑起來滿樹花搖曳、一身古銅陽光燦爛色彩,不符合華人眼中白白滑滑兼長有幾分西方血統面容才算合格的美人類別。不單止,林小姐得知贏得冠軍,真情流露且叫、且笑、且跳,與華人推崇的假惺惺扮矜持,大相逕庭。

港人慣說助語詞:你唔好理。

你唔好理,林良蕙不單贏了港姐冠軍,參加「環球小姐」選美,更一舉去到最後入圍好成績,可見以西方人為主的評審欣賞她的自然真摯,健康活潑;更擁與西方人有別的獨特東方五官氣質。

如果他們對美的欣賞範圍只是環繞西方觀點,高頭大馬、蒼白皮膚、鷹鼻大眼,在西方國度隨處可拾,何須從中國人或遠東人中間去選西方樣貌的A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