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式生活】春菊與茼蒿

2019-03-15

余宜發

每個人吃東西的口味也有不同,我們經常會問身邊的朋友,你喜歡吃榴槤嗎?因為明白到這種水果的味道很重,不是每個人也喜歡。而經常一班朋友吃飯的時候,總會有些人說我不吃牛,我就是其中一分子,不經不覺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吃這種肉類。

除此之外,還記得小時候的我,已經開始喜歡吃「苦瓜」,雖然自己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喜歡,到了長大成人之後,有一天,我的母親跟我說:「你知不知道,很多小朋友也很害怕吃苦瓜,但你偏偏很喜歡吃,不怕那種苦澀的味道。」我自己也覺得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吃,又或是談不上是喜歡,起碼不會抗拒。可能我就是喜歡一些比較重口味的蔬菜,就好像洋b、京b、蒜頭等等,可能對於某些人來說,絕對不喜歡,因為味道真的太重,甚至覺得吃過之後,口腔還殘留茬o些味道。

每逢去到秋冬季節,其中一種蔬菜對於很多人來說,有可能不喜歡但每逢吃火鍋的時候,大家便不期然地想起這種蔬菜,就是「春菊」,但一般我們中國人也說是「茼蒿」,但我是一個比較倔強的人,我喜歡的是「春菊」,可能你會問有什麼分別?最簡單的分別就是,春菊比「茼蒿」幼細,味道沒有那麼重,而且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特意到網上看看實際上這兩種蔬菜有什麼分別,現在可以跟你們分享。

「春菊」又名「茼蒿」或是「皇帝菜」,是一種菊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南岸。「茼蒿」在歐洲原本是庭園中美麗的植物,但在宋朝引進中國後,卻成為餐桌上美味的佳餚,我發現,其實大自然當中,有很多東西也可以進食,但當然也要小心,也有很多是含有劇毒,或者不能進食,上天賦予我們土地上這些東西,其實自己也覺得很神奇,不同的味道,不同的形態,人類就會選擇某些來放進口腔裡。但想也想不到,原來「春菊」是從歐洲出現的,而且我從來沒有考究「春菊」這兩個字原來真的跟菊花有關聯,我們吃的便是這種菊花的莖部。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看看這種蔬菜在種植時開花的樣子。

但其實在香港很難找到「春菊」,當然去一些日本超級市場,會有一些是從日本空運到香港,但價錢非常昂貴,如果要求不高,在街市也可以買到「茼蒿」,但口感真的有很大的分別。所以我每次到日本旅遊的時候,總會到一些火鍋店用餐,因為他們就是有這種「春菊」提供,算是其中去日本的一個小小的期待,雖然每次吃不多,但只要能夠品嚐到這種蔬菜,已經覺得非常之滿足。

所以,如果有些讀者平常不會吃「茼蒿」這個蔬菜,如果有機會遇上「春菊」,你不妨嘗試一下,可能你也會愛上,而且會發覺味道沒有這麼濃郁,可能這是一個不錯的介紹,有機會找來吃吃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