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殺手

2019-03-15

興國

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的殺手,不是男的而是女的,是陳寶珠扮演電影《女殺手》中的女殺手。戲中還有寶珠姐唱的歌,歌詞說:「天生一副好身手。好身手, 智勇雙全膽又壯,生平嫉惡如仇。專與強梁相爭鬥,專跟惡霸作對頭,俠骨柔腸人讚頌,個個稱我女殺手......」

其實這個女殺手專殺的是壞人,就像《史記》刺客列傳裡記載的刺客一樣,專門刺殺的是壞透了的暴君。這個女殺手,不是現代身懷爆炸品,以自殺方式來引爆炸彈,不管無辜者死活的恐怖主義者。

最近看到英國的新聞報道,在全世界死亡的人數裡,只有不足百分之零點五的人是死於恐怖主義、戰爭和天災。那麼,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死亡人數,殺手又是什麼?

在廿一世紀,科技和醫學又如此昌明,人類更比從前更長壽了,但比起二三十年前,每年死亡的人數竟然是高出了五至六倍之多。是什麼樣的殺手有這麼大的本領奪走人的性命?新聞報道指,原來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人,是死於非傳染病和慢性疾病,而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大的殺手,每三個人就有其中一個是被這殺手奪去性命。第二大殺手才是我們最害怕的癌症,因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比起死於癌症的人高達兩倍,因為被癌症這個殺手奪去性命的,六個之中只佔其一。排名較後的殺手,是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的疾病。

不要小看腹瀉這回事,因為報道說,光是前年,便有一百六十萬人死於和腹瀉相關的病症,令腹瀉成為了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所以,保持身心健康才不會有被殺手找上門的機會。注意飲食健康也是能避免殺手埋身的良好習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