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穗新樓價格年升11% 深圳僅漲0.5%

2019-03-16
■國家統計局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數據顯示,各線城市分化加劇,一線城市樓價企穩回暖,二三線城市樓價則穩中放緩。 資料圖片■國家統計局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數據顯示,各線城市分化加劇,一線城市樓價企穩回暖,二三線城市樓價則穩中放緩。 資料圖片

2月份70城樓價數據出爐 各線城市走勢分化加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國家統計局昨公佈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數據顯示,整體樓市一手住宅售價按年漲幅創20個月新高,但更能反映市場走勢的按月漲幅連續第四個月收窄。同時,各線城市分化加劇。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按月降0.2%,為上月唯一下跌的一線城市,而1月份則升0.6%。

據路透按數據測算,70城市2月新建商品房價格整體按年升10.4%,漲幅為2017年6月以來最高;按月漲0.5%,但漲幅為10個月最低,較上月的0.6%回落0.1個百分點。4個一線城市新樓售價按年升4.1%;按月升0.3%,升幅回落0.1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一手樓價按月升0.7%,升幅連續3個月相同。35個三線城市樓價按月升0.4%,較1月回落0.2個百點。

二手樓價按月升幅持平

70城二手房樓價按月升0.2%,升幅與上月持平;按年升7%,升幅較1月升0.1個百分點。一二三線城市二手房按月分別為漲幅擴大、下跌和持平。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2月份,各地繼續落實地方調控主體責任,堅持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路透社引述仲量聯行中國區研究部總監姚耀認為,2月70城市新房價格按月漲幅繼續回落符合預期。他指出:結合近期價格趨勢,一線和強二線城市需求穩定、價格整體穩定;三線城市漲幅有較為明顯的回落。估計分化在短期內將會持續,地方政府將進一步實施因城施策的舉措,但政策不會全面放鬆。

二三線城市樓價料續跌

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一二線中的熱點城市3月份市場有輕微復甦可能性,尤其是前期調整較多的。而其他二三線城市預計後續價格下調將持續,整體市場走勢將以平穩為主。

數據顯示,4個一線城市房價按年均上升:北京與上海2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按年分別升2.9%和1.5%,廣州和深圳升11.3%和0.5%;京、滬、廣、深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按月則分別為下降0.2%、上升0.3%、上升1.1%和持平。70城市中,有14個城市的二手房價格按月下跌,較1月的17個繼續減少,跌幅介乎0.1%至0.3%,但自去年10月起,已連續5個月出現超過10個熱點城市二手房價下跌的情況。

而實際上,早前公佈的樓市數據也顯示這個走勢:中國指數研究院月初發佈的百城價格指數顯示,2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按月漲0.10%,漲幅較1月收窄0.12個百分點。其中56個城市按月上漲,39個城市按月下跌,5個城市與上月持平。與上月相比,本月價格按月上漲的城市數量減少10個。中指院預計,未來房地產市場整體將繼續平穩運行,但各線城市市場將延續分化,一二線城市有望低位企穩,部分三四線城市將面臨一定去化壓力。

房地產投資與銷售呈分化

而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房地產投資和銷售數據也呈現分化:一方面,1-2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增長11.6%,增速高於去年全年的9.5%;但另一方面,1-2月地產銷量按年轉負,下降3.6%,新開工面積增速自去年的17.2%大幅降至6%,土地購置面積增速在基數不高的背景下,大跌轉負至-34.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