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盟妄議修逃犯例 外交公署促尊重法治

2019-03-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公開評價香港特區保安局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後,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他們「密切關注」有關的修例建議,並稱特區政府要「有令人滿意的保障措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強調,合作打擊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需求,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有關國家應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

保安局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香港反對派不斷無限上綱、抹黑修例,更聯同台灣的「台獨」政黨粗暴介入有關修訂工作。與有關的香港反對派中人關係密切的美國政府亦多次出口術,意圖以此作為中美貿易的政治籌碼。唐偉康此前就公開恐嚇稱,有關修訂「或令美方多一重疑慮」,甚至「影響美、港雙邊協議的實施」。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日前接受傳媒查詢時亦聲稱,該處「密切關注」香港特區保安局的修例建議,並「關注」有關修訂對居港或途經香港的歐盟公民、可能出現再移交逃犯的影響,又聲言在「臨時引渡」的情況下,應有令人滿意的保障措施。

該處稱,已向特區政府「表達關注」,並稱這種「敏感議題」,應該有更長時間和更深入的公眾諮詢,包括與跟香港有移交安排的國家磋商。在特區政府正式公佈修例草案後,該處會與歐盟成員國的駐港總領事「一同評估」草案的「全部影響」。

重申合作遏罪符各方利益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方面重視特區政府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修訂兩個條例旨在使香港可以與那些尚無長期合作安排的司法轄區開展個案合作,所採取的標準也符合移交逃犯的通行做法。特區政府正在認真研究公眾意見。

發言人強調,合作打擊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需求,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有關國家應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