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通先勝一仗 蘋果侵專利賠2.4億

2019-03-17

美國手機晶片生產商高通(Qualcomm)前年入稟控告蘋果公司侵犯其專利技術,聖迭戈聯邦法院陪審團前日一致裁定,蘋果侵犯高通3項專利,需向高通賠償3,100萬美元(約2.4億港元)。這兩大企業近年就專利權掀起法律戰,蘋果控告高通濫用其手機晶片市場主導權,索取不合理的專利費,案件將於下月開審。高通今次先勝一仗,料增加在未來訴訟的勝算。

高通指控蘋果侵犯的專利技術,包括讓手機更快連接互聯網、加快網絡數據處理效率和延長電池壽命,涉及iPhone 7、7 Plus、8、8 Plus和X等型號。陪審團要求蘋果向高通賠償未繳付的專利費,相當於每部侵權的iPhone需支付1.41美元(約11港元),總額為3,100萬美元。

蘋果前年控告高通利用其市場壟斷地位,向蘋果收取大額專利費,更指部分專利技術甚至並非由高通發明,拒絕繼續向高通付費,案件將於下月15日開審。高通法律顧問羅森伯格稱,今次裁決是高通在專利訴訟上的一次勝利,蘋果被裁定侵犯的3項專利,只是其使用的高通專利技術一小部分,反映高通收取的專利費用合理。在裁決公佈後,高通股價前日升2.2%,收報56.6美元。蘋果尚未就裁決置評。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