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槍手出庭無悔意 打白人至上主義手勢

2019-03-17
■塔蘭特出庭時展示白人至上主義的倒轉OK手勢。 路透社■塔蘭特出庭時展示白人至上主義的倒轉OK手勢。 路透社

在新西蘭基督城兩間清真寺大開殺戒的澳洲白人槍手塔蘭特,昨日在當地提堂,他身穿白色囚衣及扣上手銬,由兩名庭警押上法庭,聽取控罪時木無表情,但卻做出象徵支持極右白人至上主義的倒轉OK手勢,顯得毫無悔意。

無死刑 或不能判終身

法院以安全為由舉行閉門聆訊,但准許媒體旁聽,約有40間媒體的記者到場。28歲的塔蘭特由兩名穿上避彈衣的庭警押解出庭,聽取法官宣讀他犯下的一項一級謀殺罪。塔蘭特未有要求保釋,法官下令將他還押候審,下月5日再提堂。

新西蘭法例不設死刑,根據法律委員對謀殺罪的量刑,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但必須為再犯才會判囚終身,服刑期間不得假釋,意味塔蘭特可能不會被判終身監禁。71歲阿富汗男子納比在恐襲中喪命,他的兒子昨日在法院外示威,要求法院為其亡父討回公道。

紐總理擬禁半自動步槍

塔蘭特前年11月向新西蘭當局取得擁槍執照,循合法途徑購買今次施襲的5支槍械,包括兩支半自動步槍和兩支霰彈槍,更改裝部分槍械加強殺傷力,揭露當地槍械法例的漏洞。總理雅登昨日承諾,將收緊全國槍械管制,考慮禁制半自動步槍。

新西蘭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在接報36分鐘後拘捕疑犯,當時疑犯拒捕,警方在現場發現小型爆炸裝置和多件武器。警方估計,兩間遇襲清真寺距離僅7分鐘車程,事件可能是同一夥疑犯所為。據新西蘭媒體報道,警方前日共拘捕4人,其中一人經調查後證實沒有嫌疑,已獲釋。

今次槍擊案共有多達約40名傷者,基督城多間醫院前晚徹夜為傷者施手術,截至昨日仍有11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