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世代「國際極右分子」 槍手玩轉虛擬與現實

2019-03-17
■有兒童在印度參與示威,手持寫上「新西蘭可恥」、「停止殺害穆斯林」,以及「不要以為我們弱」的標語。 路透社■有兒童在印度參與示威,手持寫上「新西蘭可恥」、「停止殺害穆斯林」,以及「不要以為我們弱」的標語。 路透社

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49死恐襲轟動全球,28歲澳洲籍槍手塔蘭特的17分鐘殺人直播影片和73頁「自白書」更在網上瘋傳。不過只要稍為熟悉歐美網上文化者,便不難發現影片和自白書其實大量引用了網上用語或潮文,很多更是「曲到圓」的反話,這些其實都是槍手精心策劃的陷阱,目的是讓不知情的記者或網民爭相解讀箇中意思,從而令自己的極右主張得到更廣泛傳播。槍手既是網上極右文化的產物,也懂得利用網絡文化,而且其排外主張不再有國界之分,相信會成為極右恐怖分子的新常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不少傳媒在基督城恐襲後第一時間指出,塔蘭特的自白書令人聯想起2011年挪威恐襲,因為當年的施襲者也曾發佈1,500頁自白書,不過兩者其實相去甚遠。塔蘭特的自白書包含了很多網上極右社群熟悉的網上用語,例如在自問自答部分,其中一條問題的答案便是完全照抄網上一篇「海豹突擊隊潮文」(Navy SEAL copypasta);塔蘭特在直播影片中提醒觀眾「訂閱PewDiePie」(Subscribe to PewDiePie,PewDiePie為著名直播打機網紅,曾多次因極右言論引起爭議),這句本身其實也是網上潮語。

解讀「廢文」正中槍手下懷

分析指出,塔蘭特引用這些網上潮語,一方面是為正在觀看直播的極右網友提供「彩蛋」,讓他們為自己歡呼喝彩;一方面則是要誤導不知情的公眾,尤其是傳媒及普通網民,繼而達到散播主張的目的。最先指出槍手自白書是「陷阱」的美國記者埃文斯便指出,自白書雖然可以讓傳媒一探槍手個人思想及背景,但當中包括大量「廢文」(shitpost),如果太深入解讀只會正中槍手下懷。

美國錫拉丘茲大學專家菲利普斯也指出,槍手目的便是透過吸引傳媒解讀自白書內容,「讓更多人進入紅色藥丸的未知世界(red pilling rabbit holes,出自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被右翼網民借喻為『令更多人極右化》』。」

澳洲成恐回溫床

以上述的「訂閱PewDiePie」為例,被塔蘭特點名的PewDiePie事後立即在twitter與事件劃清界線,不過The Verge網站的洛帕托指出,PewDiePie被迫否認與事件有關的同時,亦不可避免地公開談論事件,「在他的1,700萬追隨者中,如果有誰沒有留意到槍擊案新聞的話,如今都會注意到了。」

恐襲後不少評論都指出,在傳媒大亨梅鐸名下右翼媒體長年宣揚下,澳洲早已成為恐回思想的溫床,並因此孳生了塔蘭特這種極右分子,不過分析認為塔蘭特與澳洲傳統極右政黨不同,是屬於新世代的「國際性極右分子」。

英國巴斯大學極右問題專家蒙東表示,槍手身為澳洲人卻選在新西蘭施襲,目的是讓全球所有穆斯林人人自危,而且自白書鮮有提及澳洲,反而很大篇幅講述其他國家的移民問題,反映塔蘭特的極右思想主要源自網上,與近年美國極右勢力相似,都是更傾向使用暴力,而且無興趣參與議會政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