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老嫩漢奸」曾赴美抹黑「一國兩制」

2019-03-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李柱銘和黃之鋒等人這次不去美國,而是突然「閃入」美國駐港澳總領館,密會期間講了哪些「唱衰」香港的話,相信外界暫時還難以了解。但資料顯示,李柱銘與黃之鋒兩年前就聯同多名香港反對派成員,赴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舉行的「香港問題」聽證會,大肆抹黑「一國兩制」,被輿論批評為「老嫩漢奸」。

2017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聲稱就「香港政權移交二十周年落實一國兩制情況」於當年5月上旬舉行聽證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出席作證,他們一唱一和,大肆污衊「一國兩制」。黃之鋒宣稱,香港已變成「一國1.5制」,更可「惡化成一國一制」。他並再次宣揚「自決」論,指香港新一代已準備好發動戰鬥,奪回「民主」: 「香港人是時候自己『管治及擁有』(Rule and Own)香港,港人應自己決定香港前途。」而李柱銘在作證時聲稱,香港的自由、法治「受到前所未有威脅」,希望美國國會在與中國談判任何事情時都想想香港,「香港人會很感激」云云。

黃之鋒貢獻「檢視六指標」

雖然黃之鋒暫時還無法離港,但「眾志」在去年12月派出羅冠聰與周庭到華盛頓與美國國務院官員和國會議員見面,「促請」美國持續透過年度報告及聽證會「檢視香港自治程度」,並提出6項指標「協助」外國行政與立法機關進行評估,包括主張「港獨」、「自決」的人均可參選;停止「釋法興訟」、「以政見剝奪」任何議員資格;停止以「政治原因驅趕記者」,並解釋「驅趕」英國記者馬凱的原因;停止用暴動罪名檢控示威者;停止以公眾妨擾罪檢控示威者;停止以社團條例「隨意解散」任何組織云云。而羅、周二人更在一個頒獎禮上發表演講,要求美國加大干預香港事務,包括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