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導賞員:常接觸大自然有益身心

2019-03-18

「綠遊香港」計劃舉辦多年,曾培訓逾200位義務生態導賞員,帶領參加者深入了解香港的豐富生態文物資源。兩位義務生態導賞員表示,能夠經常與大自然接觸,令身心均感愉快,亦希望能將自己所知與大眾分享,未來定會繼續擔當導賞員的任務。

阿信是港燈退休員工,10多年前在工餘時加入公司義工隊,因一向喜歡大自然又熱愛行山,於2005年接受培訓成為導賞員,4年前退休後仍繼續參與。

她說,經常與大自然接觸,可吸收靈氣,對身心都有好處,而作為導賞員,能與其他對大自然有興趣人士互相交流,亦是她與社會保持接觸的途徑。

少珍同樣熱愛大自然,六七年前得知有生態導賞員培訓後,即決定參與,才發現香港的自然生態原來是如此豐富與獨特,自己所知其實很少。工餘期間的一直參與,令她增進了不少自然生態知識,雖然帶團前要做不少準備工作,如需牢記不少資料,但從中她也獲得不少樂趣。

森林浴導師:體會療癒力量

帶領參加者體驗森林浴的導師Amanda曾是執業律師,經過5年前的一場大病,令她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療癒力量。她說,自己以往也是很急、很忙的人,未能輕鬆享受生活,當放慢腳步後,才發現原來以靜態的方式感受大自然,會是別有一番風味,她希望大家都能親身體驗和感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