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記者手記】最可貴 人陷低谷心純良

2019-03-21
■ 黃婷(左)來到桐木鎮勝利中學接弟弟黃好(右)放學。香港文匯報江西傳真■ 黃婷(左)來到桐木鎮勝利中學接弟弟黃好(右)放學。香港文匯報江西傳真

從呱呱墜地,到與世長辭,這段旅程被稱為人生。人生的際遇有許多種,或懷才不遇,或形影相弔,或一落千丈......沒有誰的人生被命運允諾會溫柔以待之。最難能可貴的是,人雖深陷低谷,但心溫暖純良。

黃家雖然不完整,但是和和美美,成員互為羈絆,也互為盔甲。黃婷說:「有時候,我覺得,媽媽一直在我身邊,從未離開我。我堅持了我媽媽的信念,一定要救弟弟。」 哥哥黃告則坐在一旁,邊抹眼淚,邊說「有妹妹,我真的好幸福!」

在妹妹黃敏看來,黃婷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承擔了「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重責。「我讀衛校,有兩種選擇,一是三年制教育,可獲得中專學歷;二是五年制教育,則可獲得大專學歷。姐姐說,多讀點書,眼界也高點,出來更容易找工作。她讓我一定唸完五年制的。」提起姐姐,這個遠比同齡人成熟的小女生,心情總是難以平復。

黃家人將桐木鎮城建辦主任易生根稱為「哥哥」,把這個扶貧幹部當作家中一分子。他說:「黃家這群小孩子善良感恩,獨立自強,傳遞正能量,不失為90後乃至00後們的榜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