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豬多事幹? 訴「誅」解決

2019-03-21
■不少野豬出沒地點掛有漁護署「唔好餵喇」海報,勸村民勿再向野豬餵食。 資料圖片■不少野豬出沒地點掛有漁護署「唔好餵喇」海報,勸村民勿再向野豬餵食。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近年野豬滋擾個案急升,至2018年10月的統計,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有679宗有關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報告,當中5宗涉及野豬傷人個案。一直以來,野豬主要在新界鄉郊地方出沒,但2012年至2016年間,卻在港島頻密出現,中西區和灣仔區分別有70宗和69宗出沒或滋擾的報告。由於野豬傷人的個案日增,漁護署重新提出「人道處理」的建議,期望減少野豬傷人,「人道處理」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於市民性命安全與人道原則下,哪個措施才是較可取之法呢? ■李文靖老師 通識科副科主任青松侯寶垣中學

概念鏈接

.野豬:野豬在香港十分常見及分佈廣泛,較多在新界郊區出沒。牠們可棲息於林地、草原和農田等多種環境。

.人道處理:亦即人道毀滅,當動物嚴重受傷或患病的情況已到了無可救藥,或就算有救治機會,但動物必須經歷痛苦卻獲救機會渺茫的療程時,經救援人員評估所有人道考慮後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